安全管理网

某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1•5”特大交通事故案例说明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15日

一、案件事实
        2004年1月5日3时50分,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县城关镇中山大道驾驶员李望生(男,49岁)驾驶鄂A·18185大客车由南往北行驶至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159km+300m处时,因疲劳驾驶,与河南省柘城县城关镇文庙西街33号驾驶员徐亮驾驶的、因故障未按规定停靠的豫A·04777大型货车追尾相撞,造成鄂A·18185车上乘车人涂达兵、田本杰、颜迎春、蔡利芬、刘小良、万爱平6人死亡、21人受伤(包括大客车驾驶员李望生、车主兼副驾驶员刘学运在内),两车、公路设施及货物严重受损达10余万元的特大交通事故。
        二、事故原因及责任
        1、鄂A·18185号大客车驾驶员李望生疲劳驾驶及且超速行驶(鉴定速度为110公里/小时),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九项“…在患有妨碍安全行车的疾病或过度疲劳时,不准驾驶车辆…”、《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大型客车、货运汽车和摩托车不得高于90公里…”之规定,是造成此事故的主要原因,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第十九条第二款之规定,应负此次交通事故主要责任。
        2、鄂A·04777号大货车驾驶员徐亮驾车因机械故障停车后,未按规定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其行为违反了《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办法》第十九条“机动车因故障、事故等原因不能离开行车道或者在路肩停车时,驾驶员必须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行驶方向的后方100米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之规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第十九条第二款之规定,应负此次事故次要责任。
        3、乘车人涂达兵、田本杰、颜迎春、蔡利芳、刘小良、万爱平等26人无违章行为,不负此次交通事故责任。
        三、危害
        此次事故死亡的6人中,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20岁,5男1女,受伤人员中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16岁,死伤人员年龄绝大部分在20岁至30岁之间,绝大部分是在广东省东莞市工厂里打工的湖北省大悟县农村村民。他们有的是家庭中的主要劳动力,有的是家中独生子女,背井离乡,勤工俭用,年头熬到年尾,好不容易等到回家过年喘口气,家里人也眼巴巴地等着他们带钱回去买年货,谁知带到的却是到殡仪馆认尸或到医院护理的通知。有的家庭全家同外出打工、同乘车回家、同时遭此车祸,死的死,伤的伤,整个家庭从此遭灭顶之灾,有半数以上的伤员是腰腹部及下肢严重受损,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有的可能终生致残,从此部分或全部丧失劳动力。同样,车主刘学运也深受其害,他去年贷款二十多万购买此车,请自己的老表李望生开车,今年才开张跑第一趟春运,就受当头“一闷棍”,自己受了重伤,因无钱打发其他死、伤者,怕群情激愤,忍着巨大伤痛而匆匆转回原籍。
        四、教训及当事人对事故的认识
        此次事故的主要教训是疲劳驾驶:
        1、驾驶员李望生自己对责任的说法是“此次事故主要是由于我疲劳驾驶所致。因为2004年1月3日下午15时从湖北大悟出发去广州青平,然后从青平返回大悟途中于2004年1月5日凌晨3时出事时,虽中途和副驾驶员刘学运交换了几次开车,但我并没睡觉。”交警问李望生:“你在多远处发现前方有车的”时,他是这样回答的:“出事时,我根本没有发现前方车道内有车,也不知到前方车是停是开,更不知道出事车停在什么位置,是在我的车与停在右侧硬路肩内的一辆大货车相撞后,我才知道前方有车的”。
        2、车主及副驾驶员刘学运也证实说:“2004年1月4日下午3时我驾驶鄂A·18185从广州青平车站出发,在粤北收费站加油,当晚23时吃饭,当车开到湖南境内与李望生交换开车,交车前一路上李望生都没有睡觉,然后李望生驾车直到凌晨3时50分出事。”此材料与李望生供述自己没休息好,精神上感到的十分疲劳的情况相吻合。
        这两点充分说明了李望生在出事前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与现场没有鄂A·18185大客车制动痕迹情况相吻合,且说明了李望生在出事前精神已经是十分疲劳。
        五、反思
        此次事故中,大客车驾驶员李望生和副驾驶员刘学运从白天到晚上12时都在忙于接人、加油、修车、吃饭,而没有休息,李望生从晚上12点多钟接车至凌晨3时50分出事,连续驾驶超过3小时,已属过度疲劳。为了防止疲劳驾车,交警部门规定:长途客车必须配备2名驾驶员,驾驶员每天累计驾车不得超过8小时,从事公路客运的驾驶员一次连续驾驶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要让驾驶员、车主自觉遵守这项规定是难以做到的,他们为了经济利益,总是多载快跑,夜以继日,舍不得多请驾驶员,舍不得歇工休息,只有交警部门加强监督,才能使这个规定落到实处,而交警部门在春运期间一般采取在进省、出省口设站逐车检查的办法,这样客车在进省和出省之间往往长驱直入,如入无人之境,基本处于失控失管状态,疲劳驾驶也就得不到及时发现和纠正。如果以连续驾车3小时为限,以行车速度90公里/小时计算,最好每隔270公里就有一次交警检查,使疲劳驾车得到及时纠正。
        综上所述,遏制疲劳驾驶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强安全教育,对驾驶员、车主打“预防针”;另一方面加强路面监控,改革交警勤务模式,改变重两头、轻中间的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