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13”重大交通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3日

 2003年1月13日11时40分,某运输公司沙漠运输公司驾驶员李某驾驶新M·11599号金龙大客车,在接送倒班轮休人员途中,与和田地区墨玉县艾某驾驶的新R·04698号西域牌大客车相撞,造成5人死亡、6人受伤。

  一、事故经过

  沙漠运输公司成立于1993年4月,位于新疆库尔勒市,具有国家一级道路货运、一类汽车修理、一级环境保护设施运营、危险品运输、涉外运输等资质。主要为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提供沙漠运输保障,下辖19个基层生产后勤单位,拥有各类车辆316台。

  2003年1月13日,沙漠运输公司服务车队驾驶员李某(驾龄15年),经车队长谢某调派,由库尔勒基地前往轮南油田执行接送倒班轮休员工任务。李某出发前,车队长谢某没有对李某进行安全行车“三交待”。10时5分,李某驾驶新M·11599号金龙大客车从库尔勒基地出发,当时天气雾大,能见度不足30米。

  11时40分,当李某行驶至轮南油田伴行公路61公里加100米处时,路面出现结冰现象,该路段无中央分隔线。此时李某前方出现了一辆解放牌货车,由于李某的车速较解放牌货车快(车辆时速73公里),正欲超车时,突然对面驶来和田地区墨玉县(个体挂靠县联运公司)艾某驾驶的新R·04698号西域牌大客车(车辆时速91公里/小时),艾某见状采取了紧急制动,由于路面较滑、车速较快艾某驾驶的西域牌大客车失去方向产生了横滑,随后与李某驾驶的金龙大客车相撞,造成5人当场死亡(艾某及两车4名乘客死亡)、6人轻伤,两辆大客车严重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8万元,间接经济损失1.2万元。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李某在雾大、视线不清、路况不良的情况下超速行驶、盲目超车;艾某在道路条件不良的情况下超速行驶,在冰雪路面上采取了紧急制动,造成车辆横滑占道,属采取措施不当。

  (二)间接原因

  库尔勒至塔里木轮南油田伴行公路路况较差,部分路面有结冰现象,并出现浓雾天气,能见度不足30米。

  (三)管理原因

  1、员工的安全意识淡薄。李某作为客车驾驶员本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做到礼貌行车,可是在视线不清,前方路况不明的情况下、盲目超车,尽管在紧急情况下,采取了制动措施,但因路况较差未产生有效作用。

  2、李某所在的服务车队客车只有几辆,行车任务较少,车队没有像管理其他生产运营车那样下功夫,形成了事实上的安全管理“灯下黑”。

  3、车队安全教育方法简单,缺乏科学性和针对性。国道217线库尔勒西线多次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假如车队在平时的安全教育上,能够有针对性的对驾驶员进行典型事故案例教育,保证广大驾驶员从他人事故上汲取教训,在头脑里牢牢打下遵章守纪不违章行车的烙印,此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4、安全管理部门路检路查存在薄弱环节。事故证明,沙漠运输公司在定期进行的路检路查中存在疏漏问题,往往把安全检查的重点和目光盯在生产运行车上,而忽视了大小客车驾驶员的违章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