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叉车安全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16日

 一、 事故经过:

  2004年12月7日,选煤厂跳汰机改造工程正如期进行。按照工作程序要求,跳汰机新旧机体的搬运任务由叉车(8吨)司机潘XX带领机修工李XX负责用叉车完成。

  上午11点05分左右,按预定安排,叉车司机潘XX在李XX配合下,将跳汰机一件新机体(lXhXd=4000X6200X1820、重5.7吨)运送至行车吊装口下方,以便新机安装。

  当叉车运行至离吊装口2米一段斜坡路段时,由于重心不稳机体歪斜倒向一侧,机修工李XX躲闪不及,被歪倒的工件挤断右臂,叉车车窗受损、前叉弯曲。

  二、 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潘XX同李XX用叉车运输超大物件时,图省事,没有将工件可靠固定,导致工件歪斜伤人,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主要原因

  1、潘XX、李XX在叉车运行至离吊装口2米一段斜坡路段时,没有工件稳定性进行检查,不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2、李XX在监护作业时,没有采取其他防歪倒措施,并观察好退路,造成站位不当,工件歪倒时躲闪不及受伤。

  3、施工负责人魏XX安排工作时,没有布置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可预见性安全隐患没有做到位,且没有在现场统一协调指挥,安全管理有漏洞。

  (三)间接原因

  1、职工潘XX、李XX自保、互保、联保意识差,没有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提醒李XX注意安全并及时制止其危险行为。

  2、选煤厂对职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技术管理培训力度不够,职工安全意识薄弱,自保、互保联保意识差,工作麻痹大意,图省事,轻安全,存在“四乎、三惯”思想。

  三、感想

  1、选煤厂要针对此次安全事故,总结防范措施,举一反三地排查类似工作、类似思想、类似行为的存在,坚决杜绝安全事故重演。

  2、选煤厂要在《选煤厂安全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方面下功夫,提高职工安全防范能力,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杜绝“四乎、三惯”思想存在,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

  3、选煤厂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关键工序和重点隐患的双重预警,并加强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

  4、选煤厂要深刻接受这次事故教训,结合“五精”管理要求,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违、反四乎三惯、反麻痹、反松懈、反低境界管理、反低标准作业”活动,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强化现场精品工程意识。

  5、选煤厂各级管理人员要冷静下来,深刻反省自己的工作,真正找出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身作则,深入现场,靠前指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