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33次与403次旅客列车追尾相撞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4年9月16日5时06分,在京广线下行938公里+600公尺处,133次旅客列车与403次旅客列车尾部相撞,致37人受伤,机车小破1台,客车报废2辆,大破1辆,小破14辆,毁坏线路70公尺、轨枕124根,直接经济损失约36万元,并中断下行正线行车4小时30分钟。

1984年9月16日1时30分,路某某和副司机蒋某某(另案处理)驾驶北京型3188号内燃机车,牵引天津至武昌的133次旅客快车。5时许该车在李新店至明港区间运行。在接近明港车站时,该车站第一接近通过信号机显示的黄色灯光被蜜蜂遮挡,影响透光。路、蒋2人没有认真执行“彻底了望,确认信号”的规定,漏看该黄灯信专机。当确认第2接近通过信号机显示红灯时,蒋某某呼唤“红灯”,路某某应答“红灯”。路某某为了省油拿奖金,没有立即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只使用常动制动减压0.6公斤。与此同时他们发现该站下行进站信号机显示黄灯(实际是给其前边的403次旅客列车开放的信号),便臆测是给他们显示的信号,错误的认为第2接近显示的红灯是信号故障,遂越过了红灯。此时403次旅客列车正慢行准备进站,他们发现前方有列车时,采取非常制动措施,但为时已晚,终因停车不及,在京广线下行938公里+600公尺处,以50公里时速与前方的403次旅客列车尾部相撞,造成追尾行车重大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这起列车追尾重大事故的原因,是火车司机不按规定“彻底了望,确认信号”,致使漏看信号,停车不及而造成。

铁路运输检察院认为,路某某在驾驶机车进站时,不按规定彻底了望,当确认红灯时,又不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同时将给其他列车的开放信号主观臆测为是给本车的信号,超越红灯,导致追尾行车事故,造成严重损失,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113条的规定,构成交通肇事罪,依法提起公诉。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交通肇事罪对路某某作了有罪判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