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私自开车 大祸临头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某市化工厂学徒工耿某违章私自开车,致使槽罐车内980千克无水氟化氢全部喷出,造成15人中毒,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4000元的严重后果。某检察机关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对耿某提起公诉,人民法院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耿某有期徒刑2年。

耿某参加工作前通过不正当关系搞到一张汽车驾驶执照。入厂后经技术考核不合格,不准其驾驶车辆。1984年2月20日14时30分,耿某跟车完成任务后,趁司机不在,违章私自开车回车库,途中将汽车左侧保险杆撞弯。耿某隐瞒撞车事故,便把车开到车队修理班自己修车未成,在开车返回车库时,将停放在下口工序的无水氟化氢槽罐车撞出2.93米,致输酸管拉断,使罐内980公斤无水氟化氢全部喷出,造成15名工人中毒,其中1名女工抢救无效于当时死亡,中毒轻者的住进医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4000元。

二、事故原因分析

违章私自开车。耿某系非驾驶人员,却私自开车,车撞坏后,仍不吸取教训,马上停止驾驶,而是隐瞒不报,继续开车回库,导致重大事故的发生,应负直接责任。耿某的行为依据刑法第114条之规定,以重大事故罪定罪量刑是妥当的。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严禁无照开车。未取得驾驶车辆的合格证书,决不许擅自乱动用车辆。对无视规定,私自开车,造成事故的要严肃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