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巡道工擅离职守 1609次货物列车颠覆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2年11月l0日17时48分,行驶在襄渝线(单线)192公里+688米处的1609次货物列车发生颠覆,致使车辆报废2辆,大破3辆,中破5辆,小破6辆,部分轨枕被损坏,直接经济损失5万余元,中断行车50小时。经查这起事故是由于巡道工擅离职守,未发现轨道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发生的。

巡道工文某某在11月10日下午1时25分至9时25分担任襄渝线190公里+500米至197公里+180米区间的巡道任务。但其违反劳动纪律,擅自脱离工作岗位,于当日11时许至18时许外出办私事。在其脱岗时间内,由于该巡道区间192公里+688米处的钢轨有断裂伤,先后通过的3161、1614、5164次货物列车均有异常反映,特别是3161次列车在此处有15节车厢脱线并拖拉2000余米,后因机车惯性又自动复位。18时48分,1609次列车通过此处时,16辆货车脱线颠覆,构成重大交通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经现场勘查及鉴定,襄渝线192公里+688米处下行线左侧33、34号钢轨接头处有陈旧性断裂伤,钢轨夹板6组螺栓中有4组松动,一组无螺栓,33、34号钢轨接头夹板顶部已被车轮碾光亮,并且有毛刺。

文某某身为巡道工,担负的职责是铁路运输安全。文擅离职守,漏检明显的重大隐患,对列车的颠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这次事故最主要、最直接的责任者。如33、34号钢轨接头夹板顶部已被车轮碾出光亮,并且有毛刺,说明事故地点的钢轨接头轨面是在1609次列车之前的几趟列车通过时逐步将其打断的,只有轨面断落后,车轮在夹板上通过时才可能形成使接头夹板顶部碾出光亮。如果文某某认真履行职责,认真巡道,这一重大情况是可以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进行防范,1609次列车颠覆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文某某是经过安全考试后正式担任巡道工作的,系从事交通运输人员。其对自己擅离职守,中断巡道的行为,可能会产生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后果,是能够预见到的,但由于存在侥幸心理,以致发生重大事故,造成严重损失后果,已经构成交通肇事罪。

三、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交通肇事罪对文某某提起公诉,铁路运输法院以同罪对其作了有罪判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