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93次旅客列车颠覆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2年5月28日16时5分,193次旅客列车在通过沈山线43公里361米处时,发生脱轨颠覆事故,当场死亡3人,重伤20人,轻伤127人,车辆及铁路设备等直接经济损失171万余元,沈山线下行中断19小时45分。

这起重大列车颠覆事故,是由于养路工孙某、景某在进行无缝钢轨缓冲区紧急修补作业时,钢轨底部起道后未及时修补,起道机等修补设备未及时拆除造成的。

5月28日15时50分,孙某带领景某在沈山线43公里361米处,进行无缝钢轨缓冲区紧急修补作业。孙指派景用零工型凿条式起道机,插入左股内侧钢轨底部起道,孙用道尺看水平。作业中孙见离作业地点5米远的道口有卖冰棍的,就丢下横放在轨面上的道尺叫景去买冰棍,景遂丢下正在受力的起道机去买冰棍。尔后两人一同到路口看守房内吃冰棍。16时05分,193次旅客列车通过该处。列车撞坏了道尺,将起道机顶撞到5号道岔,起道机打弯了该道岔第一连杆和耳铁,使四根钢轨互不相接,形成“四股”。造成两台机平车,7辆客车脱轨颠覆,伤亡150人的重大列车颠覆事故。事故发生后,孙指使景破坏事故现场,隐匿罪证,订立攻守同盟,企图逃脱罪责。

二、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铁路运输检察院认为,孙某景某二人进行无缝钢轨缓冲区紧急修补作业时,违章作业,不及时进行修补,造成特大事故,且在事故发生后又订立攻守同盟,情节恶劣。他们的行为已触犯《刑法》第113条的规定,构成交通肇事罪。铁路运输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对孙某、景某作了有罪判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