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酒厂汽车撞人事故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某装酒厂汽车司机滕某装载超宽,造成一人死亡的严重后果。某人民法院依据刑法第114条之规定,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滕某拘役3个月,缓刑5个月。

某装酒厂领导决定派汽车去某肉联厂拉猪下水和鱼,因滕某此前有违章行为,驾驶证被扣,代理证又过期了,故借局车队司机宫某开本厂汽车前往,由于路途较远,要滕某同去。1980年11月3日1时30分,在厂负责人王某带领下,从某地出发。车到江北岸时,因封江返回。途经某地时,王、滕研究决定将在该地车站的三个空酒罐装车运回。两个空酒罐并装超过车箱宽度,宫某开车时很注意安全,途经大修厂时,宫某下车回家,把车交给滕某驾驶。此时天已黑,当行至装酒厂门前下了公路进大门时,坐在驾驶室的王某下车开右扇门,女工张某也主动来开左扇门。当滕某将汽车往厂院内开进时没有注意了望,也没有考虑装载超宽的情况,只顾往前开,在进四米宽的大门时,后车箱将左侧砖门垛和大门刮倒,把持左侧门扇的张某某砸成重伤,次日凌晨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装载超宽,违反交通运输规则。滕某身为司机,明知两个酒罐并装超过车箱宽度,进大门时,不注意观察了望忽略车箱超宽情况,是发生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由于滕某的行为发生在院内,不是在公路上,所以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定性处罚较为恰当。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汽车运输要严格按照规定装载,不许超重超宽,行驶中注意交通规则,遇到情况,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了望,严防粗心大意,忽视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