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陕西凤县粮食局汽车翻车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771161050分,陕西省凤县粮食局酒奠沟粮站,借用驻县144l研究所2424516号跃进640型定员25座中型客车,前往黄牛铺粮站参观学习仓库安全保管经验途中翻车,死亡12人,轻重伤13人,汽车严重损坏。

是日,该车司机陈某驾驶客车,由酒奠沟出发后一直爬山到梁顶,下坡时中速行驶。酒奠梁系砂石路面,山高路险,连续弯道,因前夜下雨路面潮湿较滑。路右侧靠山,左侧临沟,由梁顶行驶绕过第一个左转弯后,直行53米到第二个右转弯处:路基宽8.3米,有效路面5.5米;路左肩宽1.6米,右肩宽l.2米;路右靠山有塌方,长13米,占有效路面o.5米;进入弯道6.2米路左侧有一砂堆,长4.9米、高0.3米,占有效路面0.7米。汽车左转压在砂堆右边沿下行,过砂堆后靠左斜行9米,驾驶员向右打两把方向盘,这时方向盘不起作用,继续向左斜行7.3米,左轮驶出有效路面o.6米后,又继续向左斜行7.7米,左前轮驶出路外崖下,向前冲7.9米,右前轮下崖,继续前冲5米,在路下6.5米车辆开始翻滚,至13l米深沟处6轮朝天。造成了严重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1 该辆客车改装的方向杆不符合技术要求而断裂,造成方向杆断裂的原因是:其一这辆车的方向杆不是原跃进车的方向杆,而是改装厂用圆钢自己加工的,且把下端10公分处打成空心,然后套在方向盘蜗轮杆上,再对打孔电焊。断裂即是由对侧打孔电焊处形。其二通过对同时改装接来的另外两部同类型车方向杆的检查证实,这类车方向杆的改装均是同类质量和工艺。

2.这辆车1974年曾发生过碰车肇事,本单位车辆在修复使用一个月后,发现方向盘支架裂缝,只是对支架进行了焊接,没有对方向杆进行全面检查。从这次方向杆断裂处可明显看出有1/4的旧裂痕。

3.在方向杆断裂之后,司机没有采取紧急联合制动,也有一定的责任。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本县境内同类改装车辆已由汽车管理站立即通知停开。待方向杆经过科学鉴定采取技术措施后方可使用。并请省、市有关部门与车辆改装单位联系,亦应采取相应措施。

2.立即组织有关单位对所有改装的车辆和以往肇事的汽车、拖拉机及革新车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凡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技术要求的车辆一律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