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京山线货物列车颠覆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741020日,2043次货物列车,运行至京山铁路线廊坊至落贷区间,因列车上装有安阳钢铁厂钢锭的货,在列车行驶中掉下钢锭,将19辆货车垫脱线、颠覆,使正在从上行线通过廊坊至落贷区间该处的094次货物列车与脱轨车辆发生相撞,造成损坏机车1台,货车4l辆,中断京山铁路线上下行正线行车62小时,导致煤和油的运输停顿,影响一些厂矿企业一度停产,政治上影响很坏,经济损失达1200000余万元。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发生2043次和094次货物列车颠覆事故,主要是由于安阳钢铁厂在装钢锭时,车内码放过高,堆放不稳,垛间距离过大,下部又用废砖头衬垫,在列车行进运行中钢锭脱落,打穿车底板,落到铁道线路上,把列车垫脱轨。

2.安阳钢铁厂自19739月,突击运输钢锭以来,曾先后三次因钢锭脱落,在河北内邱、沙河集和明光等地发生类似事故,但都没有接受事故教训,仍然不按照安全要求装车,结果酿成了更大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