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辽宁省向东化工厂撞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71652310分,辽宁省向东化工厂汽车高速抢道口与火车相撞,死亡22人,重伤19人,轻伤8人。

是日2230分,该厂汽车队调度(兼驾驶员)驾驶解放牌汽车,载厂干部共48人前往一厂抢运物资。出发后,汽车即高速行驶,时速达50公里/小时以上,当行至铁路与公路交叉道口前,减速到36公里/小时,想直接通过。汽车行至距道口34米处,驾驶员才发现一列旅客列车已行至距道口仅67米,停车已来不及了,只好亡4人,重伤9人,轻伤12人。

是日,驾驶员甲驾驶CA10型解放牌汽车到砂场拉砂子。上午收车后,到服务社内和供销社营业员一起渴酒吃饭,下午继续出车,14时从厂内拉了几名装砂女工,又开车到服务社给供销社营业员顺便带4袋煤和一捆木材,同时又有一部分人上车,共载乘29人,驾驶室内坐着一妇女及一小孩。1410分车开往砂场。车行驶不远,坐车的人感觉到左右摇摆,又快又不稳,这时车速大约在60公里/小时以上。1435分左右,汽车通过一段140150度的右转弯路时,汽车左轮下道,沿公路左侧约宽1米的路肩一直前驶,撞倒路旁小树11(直径7075毫米),行驶48米后,驾驶员甲发现路肩有2米长的—段已破断,路肩左侧又有2米深的排水沟,于是急转方向,同时刹车,因车速过快,惯性很大,致使车头向右,车尾向左,汽车打横后,翻滚两次,扣于右侧路旁,车上26人被甩出车外,一男一女被扣在车下,当场死亡。受重伤11人,其中2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汽车驾驶室毁坏70%。

二、审故原因分析

1.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驾驶员酒后开车,因神志恍惚,手脚不灵,不能正确控制车速和方向,拐弯时速度过高,遇突然情况措施不力。

2.领导对安全教育抓得不紧,制度不健全,管理不严也是造成这次重大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教育驾驶员遵章守法,自觉地执行各项安全生产制度,严禁酒后开车,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2.加强企业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建立群众性的安全组织,达到层层有安全检查员,建立全厂各类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并认真贯彻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