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南省吕村客贷混装翻车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661119845分,河南省吕村客货混装翻车死亡6人,重伤9人,轻伤12人。

是日,该厂黄河牌汽车去煤矿拉煤,顺便将9100毫米厚的钢板(约重4)送到某地加工,装车后,有数10名等候搭车的人要上车,驾驶员提出客货不能混装,但未能制止,随车领导人也未制止,扒车的人达62人。驾驶员劝阻无效,只好开车,当车辆驶出约55公里时发现前方200米处有一辆牛车迎面而来,司机鸣笛,减速慢行至牛车前,发现赶车人是一个l0多岁的小孩,亦不让路。于是,驾驶员就靠右边行驶,不料路肩松软,使汽车侧翻在13米深的土坑内,9块钢板压在部分人的身上,造成伤亡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1.驾驶员系新调入该厂,对路况不熟,虽然做到减速慢行车,但忽视了自己驾驶车辆的性能和载重情况,盲目跟随前车靠边错车,是造成翻车的直接原因。

事故现场路基宽度为5米,有效宽度为4米,路面狭窄,且刚通车2个月,路基地质松软,质量较差,牛车占路面近2米,黄河车车宽25米,剩余路面已不足05米。

2.客货混装,严重违章。出车前驾驶员曾制止搭车人上车,但当时随车的领导未支持驾驶员的正确意见,这在客观上就助长了搭车人的违章行为,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严禁客货混装,客观上允许而不可避免时,要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例如留出适当的安全位置,以供装卸人员搭乘,并保持中速行驶,谨慎操作。

2.新修公路在通车前后要进行全面检修,排除一切危险障碍,发现有危险区,在未排除前,设专人指挥来往车辆,或设路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