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福建建西林业局森铁管理处l01次混合列车颠覆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638292145分,福建省建西林业局森林铁路管理处l01次客货混合列车颠覆,造成伤亡41人,其中死亡15人,伤26人,造成钢轨车、载人车、守车9台车脱轨,客货车串叠成堆严重损毁。

建西森铁101次客货混合列车,由28吨机车牵引,载运钢轨台车4辆,钢轨146根,作间隔用的空台车2辆,后载乘旅客板车2辆乘坐58人。当列车行驶在大历口至花桥区间,机车次位的第一节载钢轨车辆中间的连接装置——安全链折断,造成机车与钢轨车及2辆空台车,2辆载人车和守车脱节。循轨道后退穿越两个半径为75米的湾道,下坡列车后退时,列车长李某因车上无制动设备则无法采取制动措施,只是呼唤乘车人跳车,当时有一部分胆大的乘客跳车脱险,以后列车后退速度加快,到17K+42M处列车脱轨,至16K+912M处颠覆,翻车横倒在轨道上,客货车串叠成堆,钢轨撞击。

事故发生后,立墩工区全体职工赶赴抢救,随后林业局长副局长率领职工、医务人员百余人到现场抢救,将伤者31人专车送到医院急救,抢救中职工都表现了高度的阶级同情心和负责的精神,农民反映说:亲兄弟也不过如此。

二、事故原因分析

l.这次客货列车颠覆的发生,主要是列车编组不合理,违反森林窄轨铁路管理规定,运木材列车禁止乘坐旅客的规定,装载钢轨的列车,其危险性更大,所以不应该旅客列车和钢轨列车混合编组。

2.列车连接装置的强度不够,使用了未经铁路局批准擅自改用了铁链直径比规定小的铁链,在上坡时承受不了拉力而折断。

3.列车行驶使用前未经详细检查和强度试验。经检查肇事列车每节车辆上均无制动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