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郑州铁路局西兰第191次客车颠覆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5484301分,郑州铁路局天兰分路西安至兰州第191次客车,因天兰铁路289公里861米处的路基塌陷,导致191次客车颠覆,将乘务员宿营车坠落到17米的深沟,行李车、机车水柜被牵动坠落,客车1节倾斜沟沿,造成11人死亡、13人重伤,20人轻伤的特别重大车毁人亡的事故,经济损失达百亿元以上。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发生客车颠覆的事故地点在17米深水沟处,此处由于设计时未设计防水坝,仅潦草封闭,没有很好的填塞。离此沟100米修筑的涵管比水面高47米,不能排水,遇到山洪暴发将封闭处冲开,仍循旧水沟流水而将路基下层冲毁,使路基失去支持不能负荷列车重量而塌陷。

2.该段路的防洪示意图上,没有出事地段的防洪计划,对所设涵管不能排水,且水沟处经常积水未加重视,在有山洪暴发后也未进行检查。这说明天兰铁路分路领导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不负责任的作风,结果导致191次客车车毁人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