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三角钥匙管理不严 临时工险些掉入电梯井中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某单位一名刚来上班的临时工,某天下午单位人员要下班时,找到管理电梯的马师傅说其自己晚上要加班,这个马师傅也真够“马虎”的,没做任何交代和要求就把电梯上的一把钥匙给了他。谁知晚上哪个临时工在办公楼是与对象会面,很晚时才走。从6楼办公楼走到电梯门旁选电梯后,电梯好长时间在一楼不上来,他就想到平时哪个马师傅打开门进电梯的情景,于是呼自己也校防马师傅的动作,用电梯的专用“三角钥匙”打开电梯层门就往前迈步,前脚踏空半边身子进入电梯井道中,只听“啊”的一声。幸好女友还在其后挽着他的一只胳膊,不懂电梯的原理和安全要求的他差点坠入电梯井道的。要不是女友正好在其后挽着他的一只胳膊,这个临时工非坠入电梯井道中不可,从6楼坠下会是什么结果可想而知。

  我们日常乘做电梯时实际上是做在一个轿厢内,轿厢被机房的电梯曳引机通过钢丝绳提拉沿着电梯轨道在电梯井道中上下运行。

  电梯在运行过程中,我们在轿厢内看到的电梯门是轿厢门,电梯轿厢门是随电梯轿厢上下运行。电梯轿厢到达所要的停靠站时轿厢门主动开启并带动层门开门。而我们在电梯外等待电梯时所看到的是层门,层门每层站都有,当电梯轿厢没有接到信号指令不在这一层停靠时,这个层是不会开启的,否则如若电梯轿厢没在本层站停靠,层门处于打开状态,哪么人员就有坠入电梯井道中危险,这个电梯的层门对于人员的安全是十分重要的。

  为了防止电梯轿厢不在本层时人员坠入电梯井道中,电梯的层门上专门安装有机械式钩子锁和层门关门的电气校验触点。钩子锁没有“锁住” 时,电气校验触点没有接通,电梯是不会运行的。

  平时为了便于维修人员进入电梯轿厢顶和井道中维护保养电梯及在特殊情况下放出被困在电梯中的人员,国家标准要求在每一个层门上应装设一个能够开启层门钩子锁的“三角钥匙”。这个“三角钥匙”是有严格要求的,非专业人员是不允许使用的。

  题目当中提到的哪个“无知”临时工,就是不懂电梯的原理和这个“三角钥匙”重要性差点坠入电梯井道的。

  为了安全,国家标准对电梯“三角钥匙”专门的管理和使用提出了要求。为此提醒电梯管理者一定要管好电梯“三角钥匙”非专业人员不得使用。


附:某宾馆工程部电梯外门三角钥匙安全使用与管理守则

  某宾馆工程部电梯外门三角钥匙安全使用与管理守则

  电梯外门三角钥匙是对电梯进行运行维护的重要专用工具,对其进行严格管理和规范的操作是确保电梯安全正常运行,防止人身伤害事故发生的重要举措,为此特制定本守则。

  一、电梯外门三角钥匙管理守则

  1、电梯外门三角钥匙的使用人必须经过电梯安全知识培训,并取得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有效特种作业证书。

  2、任何情况下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人员不得使用电梯三角钥匙从事与电梯有关的特种作业。

  3、宾馆区域内的三把电梯外门三角钥匙分别由工程部当值工程师、A座电工班、B座运行班班组负责人保管。

  4、值班工程师管理的电梯外门三角钥匙上下班时进行交接,A座电工班与B座运行班管理的电梯外门三角钥匙由相应专责人自行保管,不与下班交接。

  5、电梯外门三角钥匙专责人对钥匙的使用与去向负全责,并在日常工作中做好电梯三角钥匙的使用与出借记录。严禁将钥匙借与其它部门与个人,如有特殊情况确需使用,需经工程部总监批准。

  6、电梯外门三角钥匙专责管理人遗失钥匙,必须在第一时间汇报工程部总监,并承担相应责任。

  二、电梯外门三角钥匙安全使用守则

  1、电梯正常运行时严禁开启电梯层门,只有在维修保养或紧急情况下方可使用电梯三角钥匙进行操作。

  2、开启电梯层门前需在门口放置一个高度为一米并附有警告标志的安全围栏,防止他人闯入。

  3、开启层门时动作不可过大,应先将层门开启至2/3肩宽,再看轻井道内情况后方可将层门全部打开。

  4、特别注意:使用电梯层门钥匙开启层门进入轿厢前,必须先看清轿厢是否停在该层。

  5、操作完成或维修人员暂时离开时应关上层门并确认其已锁好,防止他人误入。


----来源:德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职业安全检测站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