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维修厂炼钢一车间“4.9”烫伤事故的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9日

一、事故经过
2013年4月9日15时,炼钢厂2#转炉计划性检修3小时,炉台钳工班班长王大兴安排钳工曹华平、吴文明、肖贵荣负责对2#转炉活动烟罩漏水焊补作业,15:20左右炼钢厂调度通知王大兴转炉汽化操作工已将汽包内水排放干净可以进行检修,曹华平、吴文明在得到可以作业指令后,开始从汽化三楼人孔进入到活动烟罩下方对烟罩内的余水进行排放,当曹华平一榔头敲开排水旋转接头时大量热水沿水平方向喷出,热水在撞击到转炉挡渣板后反弹回来飞溅到曹华平身体上,曹华平随即转身遮挡,由于曹华平安全带挂在活动烟罩环管旁不能及时爬出人孔,致使背部被飞溅出来的热水烫伤。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1、钳工曹华平等其他作业人员对辨识到烫伤的风险未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护措施,在敲打排水阀旋转接头时,旋转接头瞬间脱开致使活动烟罩内余热水喷出,瞬间产生较强冲击力,热水冲到挡渣板上反弹到当事人身上。
2、在将活动烟罩内余水排净过程时,检修人员站在烟罩下方用榔头敲击排水阀的快换接头,闷头脱落后很难控制余水喷出方向,活动烟罩排水阀设计存在不合理。
(二)间接原因
1、班组、车间对活动烟罩漏水焊补作业检修工作票审批把关不严,针对排查出的烫伤风险未制定切实有效的控制措施。
2、作业人员未对汽包内余水排放干净进行现场确认。
3、钢一车间日常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现场安全监管有不到位之处,对岗位检修作业模板审核把关存在疏漏。
三、防范措施
(一)对现有60T转炉活动烟道排水阀进行改造,使检修人员作业时避开余水排放喷出方向;
(二)对涉及炼钢厂转炉汽包系统排水相关联的检修项目,钢一车间作业人员必须事先确认汽包内余水全部排尽方可对活动烟罩末端闷头打开;
(三)钢一车间、炉台钳工班班组应加强对此类检修作业安全技能的培训,提高员工自我防范意识(4月15日前完成,责任人:黄冬元)。
(四)钢一车间进一步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加大现场安全监管力度,对现有岗位检修作业模板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重新评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