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22”宁钢公司热轧厂事故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事故经过:
3月22日,13:20分热轧厂换辊停机1小时,板加粗机械点检股点检员王海港委托宝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检修E1轧机传动侧AWC油缸下部铰接管调整项目。施工人员有李长永、吴长谊、高勉、方超(监护)等4人,点检员有王海港和马庚。双方到粗轧操作台进行“三方确认”挂卡,将E1AWC阀台油管阀门关闭,施工前办理了动火证进行现场确认后即开始作业。13:35左右,检修人员李长永对油管法兰螺栓进行气割,在切割第二个螺栓时,管道内液压油突然喷出起火燃烧,造成方超、马庚烧伤。立即送开发区中心医院,经过临时处置后转送解放军113医院救治,初步诊断方超烧伤面积80%;马庚烧伤面积18%。

事故初步原因:
1、焊工李长永在液压管路上动火切割法兰螺栓,由于管道内余压未卸,在切割第二颗螺栓时液压油在法兰结合处喷出发生起火,是发生事故的直接原因。
2、现场检修切割作业人员违章作业,盲目在有压力的管道上动火;点检员未有效确认管道泄压就组织动火作业,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3、点检人员、现场检修人员对液压系统及泄压功能不了解,危险源辨识不足是事故的原因之一。
防范措施与整改要求:
1、为防止类似事故发生,今后在带压设备上作业时必须严格确认泄压后,采取专用工具拆除螺栓。设备检修作业中要严格控制气割作业拆除螺栓,设备部要制订相应的技术管理规定;各厂部要完善检修安全操作规程。
2、设备部、安全保卫部及各厂部要加强对检修现场安全管理力度,督促制度的执行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3、公司组织各厂部开展点检人员的技能(安全)培训,确保点检人员熟悉设备功能及相应检修作业的危险源及其控制措施。
4、公司要制订协力人员技能准入标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