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美克硫酸喷出造成灼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2008年4月15日,新疆美克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化工分厂炔化装置发生硫酸灼烫事故,使一名操作工脸部和颈部灼伤。在装置进行管线吹扫时缺少一根橡胶软管,装置负责人通知该名操作工去把连接氮气管和废硫酸管的软管(废酸排完后进行吹扫)拆掉拿来用。由于软管内带压并有残余的废酸,在确认氮气阀关闭后进行拆卸,在拆卸中硫酸喷出致使该名操作工脸部和颈部灼伤,经简单处理后送往医院进行医疗护理。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该名操作工将连接氮气管和废硫酸管的软管直接拆掉,是造成硫酸喷出灼人事故的直接原因。
2、主要原因
2.1装置负责人在安排任务时没有考虑到现场危险因素。
2.2职工安全意识不强,对现场危险因素认识不足。
2.3没有进行劳动保护用品穿戴。
三、 事故教训及整改措施
1、要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技术素质。
2、在布置任务的同时,要同时布置安全工作。
3、该废酸吹扫用管线在设计上要考虑用固定的钢管代替临时连接软管,并设有泄压和排液阀。
4、在进行操作时应佩戴相关的劳动保护用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