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兰维化工公司TQ-201预热器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3月17日23:20分左右,兰维化工公司精馏工段一塔TQ-201加料表堵塞,仪表工段员工张翠霞在接到精馏操作工燕建荣通知后前往处理时, TQ-201进料管法兰垫子突然刺破,反应液喷出将张翠霞、燕建荣、张磊、杨立续四人灼伤,之后四人就近用水冲洗,其中张翠霞眼面部及身体局部灼伤较严重,事故发生后各级领导立即组织将伤者送往兰州石化总医院救治。现张翠霞在兰炼医院眼科治疗。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张翠霞在处理精馏TQ-201被堵加料表时,由于预热器热水进水阀未关闭,造成精馏TQ-201进料管道物料汽化、压力过高,法兰垫子被冲破,造成此次事故。
2、间接原因
2.1精馏TQ-201预热器是新项目改造,在改造过程中执行安全“三同时” (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不到位。
2.2在试运行期间操作规程不完善。
2.3职工对新设备、新工艺安全操作程序不熟。
2.4环境光线不好,安全措施不到位。
2.5职工安全教育不到位。
2.6应急处理措施不完善。
三、总结事故教训
1、此次事故造成一人轻伤,今后一定要牢记事故教训,自查自纠,杜绝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2、在新项目改造过程中安全“三同时”(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必须到位,试运行过程中应制定合理可行安全操作规程、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理措施。
3、在新工艺发生变更时,应及时修订安全操作规程并组织职工学习使用。
4、在生产过程中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工艺变更或执行新工艺,没有进行培训的情况下严禁操作。
四、提出事故防范措施和整改意见
1、化工公司调度室设碳酸氢钠、硼酸、蒸馏水冲洗液。
2、现场水龙头手轮必须配齐。
3、保证操作现场有足够的照明。
4、职工必须遵守劳动纪律,工艺纪律,设备纪律。
5、加强职工安全意识教育,熟悉试用设备安全操作、应急、防范措施,提高职工防范事故的预见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