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承德兆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13”灼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9日

2015年2月13日15时30分左右,承德兆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铁厂1号高炉发生一起炉料外泄引起的灼烫事故,造成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50万元。
一、单位及生产概况
承德兆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板城镇下板城村,成立于2001年3月,董事长孙兆海,总经理吴云峰。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130000000007364),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孙兆海,注册资本4000万元,有效期至2031年03月07日,经营范围:钢、铁冶炼;提钒、提钛;钢材轧制、加工、生产与销售;氧、氮、氩气、压缩气体生产与销售;发电;生铁、铁精粉、铁矿石、石灰、钢材、木材、矿山机械及配件、化工产品的销售。公司下设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烧结厂、动力厂、制氧厂、钢渣厂等10个部门。炼铁厂共有1号、2号两座高炉,于2007年6月建设,2008年9月投入使用,均为650型高炉,设计年限为6-8年,1号高炉目前日产生铁2460吨左右,在运行过程中高炉各项指标稳定,事故发生前,各项运行参数和操作曲线均正常,两名炉前水工王福生、羿志强当班,负责对1号高炉水温进行监测、巡视,每2小时一次。
二、事故发生原因
(一)直接原因。
经专家组实地勘察和实验分析,证实此次事故直接原因是由于炉腰第6段20号冷却壁的大量漏水,炉内瞬间产生大量H2、O2。发生爆震,造成相邻薄弱处(即19号冷却壁,该冷却壁破损后于2013年初嵌入)炉壳崩出,导致大量炉料外泄(约400m3),正在巡视到1号高炉西侧的炉前水工王福生被热浪击倒在栏杆处,羿志强被外泄炉料掩埋,二人因高温灼烫致死。                                                                                                                                                                                                                                                                                                                                                                                                                                                                                                             
(二)间接原因。
1、1#高炉从2008年建成投产至今,未进行过大修,未能提前预见炉役后期可能突发的问题,对炉役后期安全管理不到位。
2、2013年在更换第19号冷却壁时,曾对此部位炉壳进行气割和焊接,焊接处势必相对薄弱,对此部位的预防措施不到位。
3、1#高炉建成使用6年左右时间,虽然正常运转,且各项监测、监控指标和操作曲线均无异常,但未充分考虑其已经进入炉役后期和炉龄老化因素,未适当降低冶炼强度。
三、采取防范整改措施
针对1号高炉“2.13”灼烫事故,集团公司立即组织召开分析会,决定封闭1号高炉,后续做大修安排;2号高炉进行全方位隐患排查,并经专家确认后复产,后续安排大修。
1、针对1号高炉事故,公司内部成立了以付存副总经理为组长的检查领导小组,逐一对2#高炉各部位进行了检查确认,并经承钢、盛丰两钢厂8名专家现场两次确认,于2015年2月15日复产。为确保2号高炉生产期间绝对安全,公司制定并采取了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一是严格履行了炼铁厂高炉炉役后期管理制度,严格操作;二是在生产期间加强了观测频率和观测次数,建立水工-工长-炉长-厂长的四级分析报告制度,加大冷却水强度,发现异常波动立即停产;三是降低冶炼强度,减少风量和富氧量,以减少炉缸炉底的冲刷强度;四是提高冷却强度,将炉缸冷却壁常压水改为高压水,并将串联改为单走;五是适当缩小风口或加长风口,控制铁流速度,减轻对炉缸内壁的冲刷,减缓对炉缸的侵蚀;六是加强检测监控,要求水工对冷却壁二至三层重点监测,冷却壁水温差一小时测量一次并做好记录,出现异常及时汇报,并采取相应措施。
2、1号高炉、2号高炉分别于2015年3月4日和2015年4月24日进行了大修,在大修前严格审核了唐山质恒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资质和唐山三环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资质。施工队伍进厂前进行严格培训,对特殊工种的检修人员严格核实其特种作业人员资质证,同时,对外委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统一纳入公司管理。在大修复产前公司成立了以付存副总经理为组长的“复产验收领导小组”,对1号高炉和2号高炉进行了验收。
3、“2.13事故”发生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在钢铁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分别对两座高炉进行了大修,分别于5月14日和6月21日大修完毕,共投入资金1亿多元,保障了资金的投入,事故发生后,全公司各单位立即召开事故分析会,并将此次事故发生的全过程制成宣传片,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学习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公司成立了以吴云峰总经理为组长的隐患排查领导小组,立即对公司各单位开展了隐患大排查活动,此次活动共排查出隐患56项,并在单/双系列检修过程中全部整改完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