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补炉操作不当喷渣 炉工避让不及被烫伤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事故经过:
2007年5月22日中班,某转炉炼钢厂2号连铸机在17:44正常停浇,准备组织下一浇次,炼钢2段当班值班长唐某向当班生产调度堪某申请利用2号连铸机组织浇次40分钟的时间对1号转炉进行补炉。17:38分1号炉出完当班第三炉钢后,1号转炉炉长周某协助唐某准备补炉料,17:50分,唐某指挥天车将1吨补炉料倒入炉内,炉长周某将转炉前后摇动5分钟左右,用氧管对炉内吹氧加速烧结。18:30分1号转炉开始加废料兑铁水吹氧冶炼,18:50分组织出钢,周某在炉后摇炉房操作摇炉,吴某在炉后挡火门南侧用铁锨铲渣土压渣,18:52分炉内发喷,产生大量的火焰和液态钢渣从挡火门间隙涌出将吴某烧伤,转炉炼钢厂及时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和治疗,经诊断:吴某颜面、颈部、躯干、四肢等烧伤面积为80%,5月24日因并发症导致呼吸功能衰竭,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分析:
1、《转炉炼钢厂30吨氧气顶吹出转炉工艺技术操作规程》中的规定:“严格贯彻高温、快补、准确、严实的原则进行补炉,烧结时间≥45分钟,确保补炉质量”。1号转炉从17:50分加入补炉料,到18:30兑铁开始冶炼,补炉料烧结时间只有35分钟,补炉料烧结时间未达到工艺技术操作规程的要求,并且补炉料在炉内未平铺,存在堆积现象,导致补炉料未烧结烧透,在出钢时补炉料翻起,翻起后补炉的含碳充填料与终点高氧化性的钢液发生剧烈反应,引起炉内发喷。补炉违反了工艺技术操作规程,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2、出钢时,炉长周某摇炉,看到吴某在炉口压渣作业没有提醒其避让,同时吴某自身没有意识到转炉发喷的危险性,站位不当。周某及吴某违反了《炼钢工段补、护炉及更换出钢口芯管路规定》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倒炉停稳1分钟后,炉内无异常情况方可测温取样,严禁有人在炉口前面停留,出钢时炉口正面不准站人”;《炉长安全作业标准》第七条:“倒炉时待炉体稳定,钢水平稳后方可指挥下步操作特别是补炉后的第一炉钢倒炉时要提醒他人避让”的规定,是造成这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3、转炉炉后挡火门与挡板,平台之间间隙过大,不能有效阻止火焰及钢渣向外喷出,存在事故隐患,这是造成事故的不安全因素。
4、转炉钢厂及炼钢工段虽然制定了有关补炉的管路规定和作业标准,进行了危险有害因素分析,制订了控制对策,但没有有效的组织职工学习,对违章行为检查考核不严。转炉炼钢厂在4月上旬召开班组长安全座谈会时,会上提出换出钢口,补炉的时间短,保证不了质量的问题,厂将此项问题作为事故隐患整改项目予以通报,并要求有关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但在整改期间没有采取防范措施,整改又不及时,以至于仍然由于补炉质量问题导致事故的发生。
转炉炼钢厂及炼钢工段对于职工执行工艺技术的安全规程,教育和考核不力,对于事故隐患及安全问题的整改防范不到位,检查不细,考核不严,这是造成事故管理上的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