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脱脂液喷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06月24日09:15左右,空分装置B套北侧系统氮气管道吹扫合格后,按正常流程转入空气管道的吹扫,在缓慢打开分子筛出口阀门后,现场监护人员发现有大量的脱脂酸液从增压机入口阀7901(阀后有盲板)处涌出,监控人员立即汇报控制室切气,同时汇报调度室。气源切除后,发现现场流淌大量的脱脂酸液,酸味刺鼻,为了避免事故扩大化,车间指挥现场人员立即用消防水冲洗地面,及时快速稀释酸液的浓度,最大限度的减小酸液对地面及设备的腐蚀程度。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四化建委托脱脂公司进行管道脱脂时,方案不明确,抽加盲板没有示意图,阀门虽然关闭,但脱脂液顺阀座的缝隙穿过,流到后方管道中,脱脂后,虽经开阀排液,没见脱脂液流出后,就误认为脱脂液已排净;岂不知在后方管道有处低点,脱脂液不能排出,说明流程检查不彻底,导致管道中遗存有脱脂液,这些都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车间配合脱脂不得力,脱脂后没有复查,吹扫前没有进一步对该管道详查,这些都是导致此次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在做各种方案时,一定要落实到人,分工明确,在施工过程中要自始至终。
2、在施工中有需要抽加盲板的管道一定要有盲板示意图,现场要挂盲板,并要有编号。
3、施工作业前,管理人员应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4、施工前要按要求办理相关票证。试车期间,各项工作要协调、规范、紧张有序地开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