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钢厂2007年“11.9”烫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5.1、事故简要经过
2007 年11 月9 日12 时20 分,炼钢厂连铸作区3#机组丁班进行3#机开机,浇铸第四炉时中间罐水口发生絮流现象,机组人员进行中间罐水口更换工作,第五炉上机后,将第四炉关死转大包转台浇第五炉钢,开流一分钟后,看到中间罐水口浇铸正常时,机长廉某与Ⅰ流浇钢工田某配合处理Ⅰ流悬挂,田某将摆槽打到钢流上引导钢流流向,廉某用小氧枪处理悬挂(时间在5 秒钟左右)。14时20 分左右处理完后,田某将摆槽打走,使钢流正常向结晶器内浇铸,大约4、5 秒钟后Ⅰ流结晶器少量溅出的钢水和气浪将田某的面部烧伤,送中心医院救治,后转沈阳医大一院治疗。
5.2、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
浇铸第四炉时发生絮流现象,机组人员对中间罐水口进行了更换,将第四炉关闭转大包转台浇第五炉钢,开流一分钟后,看到中间罐水口浇铸正常时,田某打摆槽停止钢水流向结晶器内,机长廉某与Ⅰ流浇钢工田某配合处理Ⅰ流悬挂(时间在5秒钟左右),当时台面上有残存的保护渣等杂物,14 时20 分左右Ⅰ流悬挂处理完后,田某打摆槽使钢流正常向结晶器内浇铸,3 秒钟左右喷出的气浪携带少量钢水溅出将田某脸部及右眼灼伤。经分析,由于生产节奏非常快,在几十秒的时间内完成了更换水口、打摆槽、处理悬挂等一系列操作,这样就导致异物掉入结晶器钢水内,潮湿异物遇高温钢水产生气体在结晶器内急剧膨胀,导致气浪携带少量钢水喷出。为此,事故调查组一致认定这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间接原因
(1)、浇钢工田某是2006 年4 月1 日由劳务工转为正式工的,个人防护意识薄弱,虽然佩戴了浇钢镜,但浇钢镜没有真正起到防护作用。
(2)、这起事故的发生反映出炼钢厂在连铸高节奏作业情况下,相应的技术和安全规程没有进行有针对性的补充完善,同时对员工在自我防护上的安全教育上还存在薄弱环节,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管理原因。
5.3、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1)、炼钢厂要继续深入的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在工艺、设备设施上要加大排查力度,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立即上报公司,公司相关部门给予专业支撑;
(2)、炼钢厂要深刻吸取教训,对这种从未发生,但后果如此严重的事故,做到举一反三,立即组织一次安全培训,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要求教育要有针对性、要有突出性、要有时效性,避免此类事故重复发生。
(3)、炼钢厂要进一步完善技术、安全操作规程,针对处理絮流、悬挂等工作,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安全操作规程,并对员工进行宣贯教育,保证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