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洗车间 热水喷出将人烧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5日

企业名称

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

发生事故时间

2005 年6月14日

伤亡人数

轻伤1人

生产过程

氧化铝生产

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5年6月14日,蒸发车间安排四蒸发Ⅰ组水洗,早晨7:50,Ⅰ、Ⅱ、Ⅲ效放水。8:20,值班室通知当班操作工卢某Ⅳ效放水。副段长郭某去值班室开《设备检修、清理作业安全交底确认综合工作票》,开完后没有落实,且工作票也没有交给清理班组。清理班班长张某在没有接到《设备检修、清理作业安全交底确认综合工作票》的情况下,安排清理人员进行作业,8:40,副段长潘某带清理班张某、邢某、王某进入现场开始工作,卸完Ⅱ效、Ⅲ效上部人孔后,当事人邢某、王某下到4.5米平台,在没有拿到《设备检修、清理作业安全交底确认综合工作票》且自己也没有确认是否放完水的情况下,邢某、王某就开始卸Ⅰ效下部人孔螺丝,9:00,人孔螺丝打开后,罐内热水喷出将当事人邢某烧伤。

事故原因:

1.工段负责人郭增军没有执行分厂《设备检修、清理作业安全交底确认综合工作票》的管理制度。

2.工段负责人潘刚、清理班班长张建伟在没有拿到《设备检修、清理作业安全交底确认综合工作票》就安排清理班组作业。

3.检修班组在清理作业前没有进行相关的安全确认。

4.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不强,违反安全操作规程。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副工段长郭某、潘某负主要责任,免去副工段长职务,扣除六个月奖金。

2.白班班长张某负主要责任,免去班长职务,扣除三个月奖金。

3.工段长侯某负管理责任,降为副段长,扣除三个月奖金。

4.直接责任人邢某、王某属违章操作,扣除三个月奖金。

5.车间安全员刘某负管理责任,扣除两个月奖金。

6.车间主任简某、副书记李某、生产主任黄某负管理责任,给予记过处分。

防范措施:

1.进一步加强分厂《设备检修、清理作业安全交底确认综合工作票》管理制度。

2.各级负责人要及时详细传达上级的安全指示。

3.检修、清理作业时进行安全确认。

4.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在全分厂范围内学习安全规程、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