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疏通罐底导淋 凝液喷出烫伤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2004年6月29日,乙烯厂裂解单元工艺四班带领实习生进行钝化柴油线吹扫,两人在开启钝化柴油罐10-V-137罐底导淋时,使用焊条进行疏通清理,管线突然导通,凝液喷出将正在进行作业的2人烫伤。
事故原因:
1、由于从裂解炉预热返回的柴油中含有焦粒,在柴油钝化返回脱氢罐10-V-137中沉降,导致罐下部导淋阀堵塞,给这起事故发生埋下了隐患。
2、安装上存在问题。罐底部导淋下方安装的地漏口偏心,且尺寸较小,导淋管线口没有深入地漏口,当凝液喷出时,不能全部进入地漏排放系统,造成喷到地漏壁上反溅到操作人员身上,是导致作业人员被烫伤的直接原因。
3、操作人员对蒸汽凝液存在的危害认识不足,在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急于处理,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是发生这起烫伤事故的主要原因。
防范措施和教训:
1、在进行类似作业前,操作人员应充分识别到高温、高压等介质的危害性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和防护方法,防止造成人员烫、烧伤及其他事故。
2、对于装置吹扫,遇到管线导淋堵塞的情况,特别是高温介质或危险介质时,应制定和采取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方可进行作业。
3、对装置开停工操作的风险意识要进一步提高,同时对有关危险介质、高温高压部位的故障处理应提高危害识别能力,把安全风险降到最小。
4、对施工安装不合理的部位要尽快落实整改,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5、风险作业配备合格的劳动保护用品并落实措施后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