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花引燃油盘检修工跌倒烧伤致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9月15日,白马发电厂电气电机班在汽机现场4号发电机凝结水泵检修工作。当天工作任务是用汽油清洗电机轴承和风扇罩。此间,在4号机7.5m处,热工温度班在进行油系统仪表管路的改路焊接工作。11时左右,进行焊接的焊渣火花将0m地面电气清洗轴承盛汽油的油盘引着。由于工作地点地面有油污,地面较滑,检修女工肖XX躲避时不慎摔倒,坐在燃烧的油盘中,引起全身起火。后被在附近的其他人员用石棉毡将肖包住将火扑灭。肖全身被严重烧伤,其中3度烧伤达40%,在医院治疗中因并发败血症于10月12日死亡。

  二、事故原因

  热电温度班在4号机仪表管路改造工作中既未办理设备改造的申请报告,又没有办理工作票。在油系统动火,明火作业也没办理动火工作票。所以也谈不上工作前制定什么安全措施,属无票违章作业。其违反《安规》(热机部分)第482条规定,“在进行焊接工作时,必须设能防止金属溶渣飞溅、掉落引起火灾的措施”的规定。热工检修人员在这次工作中又没与在0m工作的电气检修人员联系,因此电气电机班的检修人员也没采取必要的自我防护措施。是造成这次汽油着火伤人致死的直接原因。

  三、暴露出的问题

  (1)死者肖XX工作时违反了《安规》有关现场工作着装的规定,工作时穿高跟鞋,当现场出现危急情况,惊惶失措,躲避时滑倒,坐在燃烧中的油盘中,全身着火。

  (2)班长陈X是电机班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工作负责人李XX是此项电机检修工作的安全责任者和监护人。工作前对肖XX穿高跟鞋参加工作没有制止,工作开工前也没有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对现场存在的较多易燃品,及热工在其上部进行焊接工作没有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四、防范措施

  (1)执行检修工作票。各电厂应严格按照《安规》工作票制度的要求,对执行检修工作票做出明确详细的规定。同时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杜绝无票检修的违章行为发生。

  (2)做好对青年工人的安全教育,提高青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同时,要开展好“三不伤害”教育,教育要注重实效,要结合各种人身事故案例进行,使广大职工从事故实例中吸取教训以提高自身防护能力。

  (3)各单位在同一地点,同时有几个工作组交叉作业时,应由工作负责人负责做好相互之间的联系工作。特别是,当工作中出现危险或危及相邻作业组人员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工作负责人必须通知对方注意或叫其撤离。

  在危险性较大的工作中,工作票签发人应适当增加监护人的人数,进行不间断的有效监护,以防出现人身伤害事故。

  (4)认真开展检修工作前的危险点分析和安全交底活动,采取完善的预防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