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景矿“2.27”电弧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2月27日机电队零点班下井后,李某和荆某坐头趟接班车直接到达芦北北六口绞车处。到达地点后李某首先进行了跟线,跟到移变处的馈电开关时,叫电工荆某把馈电开关的负荷侧停电。停电后,李某就打开四通盖进行验电,验电中发现仍有电时,就喊荆某怎么还有电,荆某听到李某喊话后正准备停移变的电,此时李某在验电过程中验电不正规造成验电笔与接线柱弧光短路后烧伤右手背。后经护送上井到医院治疗。
二、事故原因
1、伤者在解四通前,跟错线、停错电、验电不正规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荆某解火前互保联保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并且发生事故后没有详细检查四通烧坏情况就盲目盖上盖违章进行送电。
3、班组日常管理不到位,队组安全管理混乱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
1、跟线、停电有误,验电不正规,违章送电。
2、安全管理混乱,职工互保联保意识不强。
四、防范措施:
1、今后在检修或处理事故中,必须跟好线路确认无误后方可工作,严禁带电作业,坚持谁停电谁送电的原则。
2、操作人员一定要按操作程序来操作,吸取教训。
3、电工作业必须严格执行集团公司颁发的《停送电操作规程》,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4、要求全体井上下电气维护工吸取事故教训,杜绝同类事故发生。
五、事故点评
1、工作要严细认真,确认无误后方可工作。
2、严格执行集团公司的《停送电操作规程》,严禁带电作业,坚持谁停电谁送电的原则
3、加强互保联保安全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