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珞璜电厂6KV接触器故障致多人灼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事故经过】
事故前运行方式为#3、#4机组运行,除灰6KV 09LGC一、二段母线由主厂除灰三路供电,6915开关,6931开关、除灰09LGC 母联6930开关处于合闸位置。除灰四路备用,6916开关合闸,6932断开。
10月14日9:10左右,检修工作负责人电气一班检修工吴秉忠与值长彭伟联系,要求#4炉#1飞灰空压机69324开关送电,试转电机,值长命令电气主值班员王涛监护,巡检员寇小华进行操作。9:20王涛、寇小华到达二期除灰配电室,此时检修电气一班班长邹建、吴秉忠已在配电室等待,运行电气专工何小兰、检修锅炉二班班长邓市民为了解电机试转情况也来到配电室。在王涛的监护下,巡检员寇小华进行操作。拉开了#4炉#1飞灰空压机693240接地刀闸,检查69324接触器确已断开,检查确认了接触器辅助电源已断开。9:24,在对接触器小车的推进操作过程中,接触器柜内突然发出闷响,并有电弧产生,有弧光和黑烟冲出。除灰6KV 09LGC一、二段母线联络开关6930跳闸,09LGC二段母线失电。
【抢救过程】
事故发生后,6名受伤人员全部跑出二期除灰配电室,何小兰马上打电话通知了值长;正在二期集控楼开调度会的与会人员,听到下面配电室发生异常声响和发现有黑烟冲出,立即中断会议,冲到事故现场,迅速安排车辆将受伤人员送往三军医大西南医院进行救治。
【事故现场】
事故发生后,检修和运行有关人员立即到现场,检查发现#4炉#1飞灰空压机69324接触器处于试验位置;69324接触器小车的电源侧三相触头烧损,负荷侧三相触头完好,三相熔断器均熔断;检查接触器三相对地和相间绝缘均为零。将接触器小车拉出,发现接触器柜上下触头挡板全开,无电弧烧伤痕迹。接触器负荷侧静触头完好,电源侧静触头烧熔(见附图2),柜内有电弧烧熔的金属颗粒。
【事故原因】
1.对接触器小车的检查情况
1)      接触器小车电源侧触头及对应母线静触头烧熔。
2)      接触器小车及柜体全部因电弧烧黑,开关柜体侧面有拉弧现象。
3)      接触器三相保险全部熔断。
4)      对接触器表面清洁后,检查相间及三相对地绝缘全部为零。
5)      接触器三相触头确认断开。
接触器各相通断检查

 

相别
L1
L2
L3
备注
阻值
79 KΩ
105 KΩ
16 KΩ
万用表测量
6)      小车开关电源侧和负荷侧触头对地绝缘均合格(拆除接触器一次保险)。
小车开关电源侧触头对地绝缘

 

相别
L1
L2
L3
备注
绝缘阻值
40MΩ
13MΩ
30MΩ
2500V摇表
小车开关负荷侧触头对地绝缘

 

相别
L1
L2
L3
备注
绝缘阻值
40MΩ
16MΩ
30MΩ
2500V摇表
7)      接触器SF6气压为0 Mpa。
8)      接触器解体后检查的情况(10月23日送专业厂家,重庆高压开关厂进行解体):
    1)A、C相动、静触头部分融化。
    2)C相静触头内弧触头(带驱弧线圈)由于固定铆钉熔化松动(未脱落)。
    3)SF6气室因电弧喷黑。
    4)接触器SF6气室安全隔膜冲破。
    5)取出接触器连接动触头(出线侧)后,用2500V摇表测量接触器母线侧与出线侧接头三相为0 MΩ,测量母线侧与出线侧接头相间绝缘分别为1-2 MΩ。
    6)用2500V摇表测量接触器连接动触头相间绝缘均为0 MΩ。
    7)对接触器小室清洁后用2500V摇表测量接触器母线侧与出线侧接头三相及相间绝缘均为2500 MΩ。
    8)对触器连接动触头清洁后用2500V摇表测量动触头相间绝缘在10 MΩ以上。
    2.原因分析
    #41#飞灰空压机检修后,在10月12日由机务联系运行进行试转启动,启动后50秒,空气安全门动作, 69324接触器开关A、B两相保险熔断,接触器外观检查无异常。当时怀疑空压机电机回路故障,电气试验班检修工温永涛测试电机绝缘、直流电阻合格;测量电缆绝缘合格。当天69324接触器开关未送电。
    1013日,电气检修一班班长邹建安排检修工孙建检查#1飞灰空压机69324接触器开关并更换A、B两相已熔断的保险。孙建到现场更换了A、B两相保险,检查跳合闸回路正常,辅助接点正常,并向邹建汇报开关无问题。下午邹建向电气主管马鲍兵汇报:开关保险已更换,开关检查没有问题。在16点10分,电气主管马鲍兵再次安排电气试验班(试验负责人黄蓉平)对空压机电机进行2.5倍直流耐压试验,试验结果正常。由于判断为空压机机械过载造成电机过负荷时间过长,使熔断器两相熔断,未测试接触器主回路绝缘及SF6压力(法方设计SF6气体无压力低报警装置)。
    实际原因:6KV接触器的绝缘及冷却介质为SF6气体,使用旋转弧切断原理。10月12日,#4炉1#飞灰空压机启动后安全门动作后,接触器跳闸切断过负荷电流,产生截流过电压,由于SF6气体压力低(从事后接触器解体分析), SF6气体绝缘及灭弧功能下降,电弧不能熄灭,造成电弧二次或多次重燃产生复燃过电压,喷黑使接触器相间及对地绝缘击穿,造成相间短路使接触器A、B相保险熔断。
10月14日,由于判断为空压机机械过载造成电机过负荷时间过长,使熔断器两相熔断,电气专业要求锅炉检修人员将电机与空压机对轮脱开,进行电机单转试验。在对接触器小车的推进操作过程中,当小车电源侧触头与母线静触头处于似接非接状态时,由于接触器相间及相对地绝缘击穿造成短路,因为接触器内SF6气体压力极低致使接触器不能灭弧,接触器A、C相动静触头部分烧熔,接触器小室内 SF6气体超压致安全隔膜冲破;小车电源侧触头及对应母线静触头因为拉弧部分融化,产生的弧光和高温气流冲出将小车推至试验位置,将现场人员灼伤。
暴露问题】
1.法方设计SF6接触器无SF6气体压力低报警功能,气体泄漏后运行中无法发现。
2.电气专业管理有漏洞。对10月12日出现接触器熔断器熔断后,电气专业未引起足够重视,只按照一般缺陷进行检查处理。
     3.电气检修人员经验不足。开关熔断器熔断后,判断为空压机过载导致电机过负荷,仅对电机、电缆及开关控制回路进行检查,未检查接触器主回路绝缘电阻及SF6气体压力。
4.电气专业对外围设备重视程度不够,绝缘监督不到位,没有建立全面的技术档案。
     5.贯彻规章制度执行存在漏洞,本次机务工作票停电后,电气未单独再办工作票进行检查(规定应办理),造成检查漏项。
6.危险点分析和预控措施不到位。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及自我防护意识较差,与操作无关的人员进入了现场,结果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7.除灰运行人员对除灰厂用电系统事故处理能力不足,除灰厂用电故障后恢复时间过长。
【责任分析与处理意见】
1. 电气主管马鲍兵,在12日发生A、B相熔断器熔断后,安排电气一班、电气试验班分别对开关、电机、负荷侧进行检查后,当13日班组汇报开关、电机未发现问题,没有进一步组织查明造成熔断器熔断的原因,就同意送电试转;且对绝缘监督管理不到位,贯彻规章制度不严。对该次事故负主要责任。处罚:2000元。
2. 电气一班班长邹建,既未弄清开关是否存在问题,也没有查明熔断器熔断原因的情况下,安排送电试转电机。对该次事故负重要责任。处罚:1000元。
3. 电气一班工作人员孙建在检查开关工作中,只按照常规方法进行检查,在未查明A、B相熔断器熔断的原因情况下,就向班长汇报开关没问题,留下事故隐患,对该次事故负直接责任。处罚:1000元。
4. 检修副主任(负责全面工作)胡泽荣,做为部门安全第一责任人,对电气专业的管理不到位,对该次事故负管理责任。处罚:500元。
5. 运行三值值长彭伟,在检修人员联系送电时,未进一步了解落实该开关检查后的设备状况,危险点分析和预控措施不到位,就安排王涛、寇小华进行送电操作,对该次事故负有重要责任。处罚:1000元。
6. 监护人王涛、操作人寇小华在对检修后的设备状况未了解清楚的情况下,即进行送电操作;同时未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佩戴好防护用品;对该次事故负一定责任。各处罚:500元。
7. 运行电气专工何小兰,对电气运行人员贯规贯制的督促不到位,对该次事故负专业管理责任。处罚:500元。
8. 运行部主任文成明,做为部门安全第一责任人,对部门工作管理不到位,对本次事故负管理责任。处罚:500元。
9. 安监室主任刘明辉,对外围工作贯规贯制监督不到位,对本次事故负监督管理责任。处罚:500元。
10.            厂副总工程师(绝缘监督组长)王俭,对绝缘监督的管理不到位,对本次事故负管理责任。处罚:500元。
11.厂长助理(负责生产管理)廖树荣,对本次事故负领导和管理责任。处罚:500元。
12.厂长叶向东(安全第一责任人),对该次事故负领导责任。处罚:500元。
防范措施】
 1.加强对危险点的分析和预控措施的落实。
 2.按照试验规程,年内对全厂SF6接触器、开关进行电气预防性试验及SF6气体压力普查。
 3.对加装接触器SF6气体压力低报警功能进行可行性研究。
 4.完善6kV开关及接触器的检修维护制度,要求对切断故障电流的开关必须进行开关断口、相间及对地绝缘测量,并测量SF6气体压力。
 5.完善检修质量文件包及检修记录卡,做好开关检修设备台帐。
 6.加强检修及运行人员的技术培训,增强检修及运行人员故障分析及处理能力。
 7.提高检修及运行人员安全意识,增强职工自我保护能力,停送电操作时无关人员不能在现场逗留。运行人员在停送电操作时按规定戴好绝缘手套,增配个人防护面罩。
 8.加强绝缘监督,完善绝缘监督档案,定期测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