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关突然放炮 造成电弧灼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3日

 

企业名称
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
发生事故时间
2002 年10月6
伤亡人数
轻伤1人
生产过程
氧化铝生产
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2年10月6日8时20分,电工班长马某,零点班值班姚某,李某,白班值班电工卫某、阮某等五人处理4#卷扬刀熔开关时,同一配电盘相邻电源的8#小皮带刀熔开关突然放炮,造成该盘刀熔开关烧坏,造成电工班卫某电弧灼伤。
事故原因:
4#卷扬相邻的8#皮带电流刀熔开关放炮。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卫某作业时自我安全防护意识不强,导致自己被电弧烧伤,是本起事故的主要责任人,扣发三个月奖金。
2.电工班班长马某在安排班员作业时,安全注意事项强调不完善,未充分考虑电器作业中的突发性事故,同时现场监护不力,是本起事故的间接责任者,给予行政记过处分,扣除一个月奖金。
3.车间设备主任董某主管检修维护安全,日常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力,负管理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防范措施:
1.处理电气故障时,应充分考虑发性事故发生;
2.电工个人劳保用品面罩,绝缘手套配套齐全;
3.配电盘前处理故障,盘后严禁站人;
4.加强电工个人防护意识和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