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炉室温度较高 造成多处灼烫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9日

 

企业名称
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碳素厂
发生事故时间
   2002 年 1018
伤亡人数
轻伤1人
生产过程
碳素生产
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2年10月18日凌晨5点40分左右,天地甲班班长朱某在16#炉室指挥天车用夹具吊散炭块时,由于炉室变形,夹具被卡住一点边儿停在那里,但夹具的T型阀会自动变形,使卡住后的夹具成为夹紧状态,朱某对夹具的这一机械性能了解不够,以为夹具卡住不能落下,正准备离开和想其它办法吊散炭块时,天车夹具突然在一瞬间滑落合起及拉长,由于速度太快,造成夹具和钢丝绳的南北摆动,把站在夹具北侧的朱某撞进北边(朱身后)的另一个炉室,由于炉室温度较高,造成朱某身上多处灼烫的事故。
事故原因:
1.夹具意外发生机械故障,造成吊钩摆动,将朱某撞到身后的炉室。
2.当事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站的位置危险;对夹具性能也缺少了解;炉室温度高。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车间主任做出书面深刻检查,扣奖金和浮动工资各一个月;副责任扣一个月奖金;甲班值班长扣半月奖金。
2.对焙烧二车间按绩效考核进行考核。
3.取消有关人员及该车间年度评先资格。
4.天地甲班取消“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荣誉称号。
防范措施:
1.认真学习安全确认制、安全操作规程及操作程序动作标准,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
2.吊散炭块时,夹具下不到一定的位置深度,人不到跟前,要注意与之有一定距离。
3.相互间作业配合一定要严格,注意各自的退路。
4.抓好业务培训,一专多能,要了解夹具的机械性能,认真吸取教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