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碱灼烫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1)事故经过 2000年夏,安徽省某铁路货运场,3名装卸工正在卸危险化学品硫酸。他们按正常程序先将槽车的上出料管与输送管法兰连接好,对槽内加压。当压力达到要求后硫酸仍没有流出,装卸工随后放气减压,打开槽车槽口大盖,进行检查,发现槽内出料管堵塞。于是3人将法兰拆开,用钢管插入出料管进行疏通。当出料管被捣通时管内喷出白色泡沫状液体,高达3米多,溅到站在槽上的3人身上和面部。由于3人均没戴防护面罩,当时3人眼前一片漆黑,眼睛疼痛难忍,经用水清洗后送往医院,检查为碱伤害。经半年多的治疗,3人视力均低于0.2不等,且泪腺受损。经调查了解,该硫酸槽之前用于盛装液碱,此次装硫酸前清洗不到位,硫酸槽出料管没有清洗到位,干结的液碱附着在出料管下部造成堵塞,当被疏通后由于硫酸压力作用,使碱、反应盐水、酸等先后喷出。 2)事故原因 此事故一方面原因是槽车清洗不到位,另一方面原因是卸酸工未按规定穿戴防护面罩,遭遇险情时得不到防护。 3)防范措施 对员工进行培训教育,提高其安全意识,自觉佩戴个体劳动防护用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