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氨液灼伤眼睛的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2003年11月24日 10时50分左右,湖北省枣阳市某化工厂一车间2#泵填料严重漏液。在倒开 1#泵后,当班操作工T某对 2#泵进行了泄压、置换,并交由维修班处理。维修班长立即布置了任务,并迫不及待地带领检修小组W某、B某迅速投人检修作业。当维修工B某在拆开泵中间一组压盖,用撬杠撬开泵堵头时,泵内冷凝液(含有氨)突然带压喷出,喷在B某脸和身上,并溅人左眼内。B某虽然用清水进行了冲洗,但左眼仍然疼痛难忍睁不开,后被送进医院紧急治疗。
二、事故原因分析
  1、检修人员在未办理设备安全检修作业许可证、未制订任何安全防范措施的情况下,匆忙进行检修作业。检修前作业者没有对检修的设备进行细致检查,也不认真确认泵内压力是否泄尽,用习惯性的常规检修作业方式进行检修,是此次伤害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因未制订任何安全检修措施,当然也就谈不上安全措施的检查和落实。检修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麻痹大意,侥幸蛮干,忽视安全未戴防护器具,是此次伤害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3、检修作业人员违章作业,说明该车间安全管理存在严重的缺陷,安全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安全检修作业规程得不到认真执行,安全管理不到位,助长了检修作业人员的违章行为,这是此次伤害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4、检修作业人员无视安全作业规程,自我防护意识差,单凭着一腔盲目的工作热情,忽略安全措施落实的重要性,出事故受伤害是必然的。
三、事故教训和防范措施
  1、该厂按照“四不放过” 的原则,对事故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分析,查出了发生事故的真正原因,制订出预防事故措施。
  2、组织全厂所有车间的维修工,由各车间主任带队到发生事故的岗位,由当事人现身说法,进行现场事故教育。要求各车间组织举一反三的大讨论,并制订出本车间预防事故的方案和措施。
  3、预防事故要从源头严格抓起,首先查领导、查思想、查管理、查制度、查安全教育,并按照“四不放过” 的原则,严格追究相关责任者、管理者的责任,以此引起全员对安全的高度重视。
  4、要防止同类事故的重复发生,就必须严格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严格安全作业规程的执行。切实加大安全管理和考核的力度,加强安全监督,强化安全知识学习,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全员的安全技能,杜绝违章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