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能源中心烫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8日

1.1、事故经过
  2007年4月23日,能源中心发电作业区发电机投产运行。上午9:40分按程序启动1#75T锅炉,并按操作规程打开主管道疏水器排放冷凝水。同时发电作业区按照计划对锅炉安全阀进行试验,泄压利用锅炉炉顶放散和主管道疏水器。11:15分化验员刘某、管某到10T锅炉二楼取化学药品,这时主管道疏水器只有少量蒸汽喷到10T锅炉二楼化验药品库房西侧封闭的彩钢板上。随着锅炉蒸汽压力按照试验要求不断提高,近4mpa的高压蒸汽立即将10T锅炉二楼厂房封闭的一块彩钢板冲开,大量高压蒸汽随即进入10T锅炉二楼化验药品库房,造成正进入库房的化验员刘某面部和手部烫伤,管某手部烫伤。随后两人被送往医院。
1.2、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
  (1)、设计、计划发生变化后,采取的安全措施不到位。
  电站工程原设计为五炉三机,根据公司现有煤气平衡情况改为二炉一机施工。在设计上疏水器东面没有建筑物,由于生产需要10T锅炉房也没有按计划全部拆除,部分被保留下来。能源中心在设计和计划发生变化后,没有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必要的措施,改变主疏水器的方向,这是引发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2)、项目部在做安全阀实验时,检查、确认不到位。
能源中心发电项目部在发电机组并网发电之即进行安全阀实验时,试验人员没有对整个试验流程和相关的安全设施进行安全确认,并且试验负责人对疏水器蒸汽压力升高后气流对建筑物(彩钢板)冲击造成的后果估计不足,同时作业区对周围的环境没有进行认真的检查和确认及时将化验库房搬迁。
间接原因:
  (1)、发电作业区没有进行事故预案方面的演练。
  (2)、作业区危险源点梳理不到位。
1.3、预防事故重复发生的措施
  (1)、10T锅炉房没有拆除之前暂时改变疏水器方向。
  (2)、取消库房将药品移到其他房间。
  (3)、加强员工安全教育,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4)、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划定安全区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