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2·8”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2日

事故时间:2014年11月30日下午
        事故类别:灼烫
        伤亡情况:两人死亡,一人受伤
        事故概况:
        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2001年改制为股份制民营企业,现有员工7000余人,资产总额150亿元,年产粗钢400万吨。
        喷碱塔作用是脱除高炉煤气中的酸性介质(S2-、SO32-、SO42-离子),减少煤气管道被腐蚀,提高高炉煤气输送设施和设备的寿命。发生事故2号喷碱塔净循环水池高6米、宽2米、长8米,为密闭空间,注水口设有盖板和向下的爬梯;11月8日停产检修,12月5日检修结束,12月8日下午开始注水。
        事故经过:
        15时50分,热力车间工段长刘东升、职工牛利合、张勇3人到2号喷碱塔净循环水池注水口查看池内注水情况,发现池中漂浮一块木板,刘东升安排牛利合下去拾捡,其沿爬梯下行接近水面时突然掉落池内;刘东升见状下去施救,也掉进池内;张勇看到后下去施救,又掉到了池里。
        热力车间副主任发现后连忙呼救,在附近作业的2名工人赶来后,1名工人拴住电缆绳下去施救,喊到没有劲,被立即拉了上来。此时现场施救人员向公司领导报告并拨打120,组织人员佩戴空气呼吸器进行施救,于16时50分将3人全部救出送往医院抢救,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图1 喷碱塔工艺简图
        图2 事故现场照片1
        90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图3 事故现场照片2
        事故原因:
        经初步调查,在未进行检测并佩戴防护用品的情况下,工人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吸入硫化氢等有毒气体中毒掉入池内;其他人员盲目施救,也中毒掉入池内,导致事故死亡扩大。
        预防措施:
        1、河南安监局下发文件,要求认真汲取济源钢铁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管理;济源市于12月9日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纠正受限空间违章作业行为,杜绝盲目施救。
        2、认真贯彻落实《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五条规定》(国家安监总局69号令),扎实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培训,切实提高职工安全防范和作业意识及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