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公司炼铁厂2009年“6.6”烧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8日

1、事故简要经过
  2009年7月6日6时16分,由于网电突然消失,导致3#高炉14根吹管、4根弯头灌渣,炼铁厂马上组织人员紧急更换吹管和弯头,将被灌吹管和弯头换下,将风口小套工作面处理干净后,用炮泥将风口逐个封住,然后依次更换,为加快更换进度,7时30分左右炼铁厂厂组织1#、2#炉前工到3#炉支援,8时30分左右只剩1#、2#、3#、15#、16#未处理完,此时,突然炉内发生塌料,从风口大量喷出火焰和红料,因工作区域正对铁口,空间狭窄,且本次塌料喷火喷料时间长(约2分钟)虽及时躲开身体正面,(趴在风口下平台上,匍匐撤离),终因空间狭小,喷火喷料时间长导致正在更换2#、15#吹管的6名人员后背、头部侧面不同程度烧伤, 4人住院治疗。
2、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 
  (1)、突然停电造成高炉灌渣是导致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高炉突然停风,炉况没有时间控制调节,炉内突然无预兆塌料,是造成此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间接原因
  对突发事故缺乏预见性,安全措施不到位,工作空间狭小,工作人员不能迅速撤离,是造成此次事故中多人受伤的另一原因。
3、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1)、对《突然停电事故应急预案》进行完善,完善更换进风装置安全方案,组织炉前员工学习培训和演练,有效提高员工应急处理能力。
  (2)、制作风口遮挡装置,在更换一个风口进风装置时,相临两个风口进行可靠遮挡。
  (3)、处理类似突发事故时,合理分工避免人员过多,每组设专人进行安全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