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11全身多处烧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7日

事故时间: 2013 年 3 月 11 日11 时 48 分
事故地点: 冷轧厂二平整机组
事故类别: 机械伤害
伤亡情况:一人 全身多处烧伤( S=70% )
事故经过:
2013 年 3 月 11 日白班,由固强公司派遣至冷轧厂的操作工王 X(男,43 岁)与梁××、李××等三人在冷轧厂二平整机组处做完上卷和穿带的准备及卸卷工作后,李××按下出口辅助设备就位按钮,出口张力辊上压辊压下,生产线等待自动穿带信号,出口段设备处于静止状态。11 时 48 分左右,王 X 在往操作侧回走过程中发现二平整机组出口上张力辊辊面有异常,在未与其他操作人员沟通的情况下直接用右手去触摸辊面,此时站在入口的梁××点动了全线自动上卷按钮,正在压下的张力辊将王右手部分手指压伤,造成右手第 1、2、3 指压榨伤。
事故原因:
1 、 直接原因 :
1)操作工王 X 安全意识不强,在未做好安全确认下用手触摸辊面。
2)操作工梁××在没有做好安全确认的情况下盲目开机作业。
2 、间接原因 :
1) 操作工李××对梁××的违规操作没有及时制止, 安全联保不到位,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一定责任。
2)相关安全操作规程不完善,操作工执行规程不到位。
3)精整车间、精整班对职工的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对存在的违规作业现象未能及时发现并制止。
4)冷轧厂生产技术科安全监管存在漏洞,对生产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
预防措施:
1、及时修订和细化精整安全操作规程,认真分析排查各岗位存在的操作安全隐患,完善设备检修及点检、故障处理、质量检查、工艺备件更换操作、生产操作、操作沟通配合、生产机组清理等安全操作规程。
2、组织全体员工进行新版精整安全操作规程的培训学习,对培训学习效果进行闭卷考试测试,提高规程熟悉掌握程度。
3、加强老员工提高安全意识的教育培训,杜绝部分老员工因工作久、经验足而思想麻痹大意乃至忽视安全。
4、及时利用安全学习机会,组织开展针对此次事故的安全大讨论。
5、对精整区域的设备设施开展一次安全专项检查,完善及新增安全联锁装置和急停按钮,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6、针对本次事故,要求全公司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安全联保制度,严格执行检修挂牌制度,做好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确认,严查、重考核“三违”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