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局红湾变电所误操作造成人身轻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5日

【事故经过】
7月19日,西宁供电局红湾变电所按计划进行“10kV红五路#08开关停电、小修、保护定检、线路检修”工作,11:40分开关检修工作结束,检修工作负责人马××要求运行人员进行验收,11:43分该站值班长马××对#08开关进行验收,同时要求对负荷侧082刀闸操作卡涩(停电操作时,临时发现的缺陷)进行处理,马××拿程序锁钥匙插进#08开关柜门,然后拔出钥匙插入082刀闸进行试合,马××低头观察柜下方的082刀闸合闸情况,确认后马××合082刀闸时,母线侧081刀闸自动合闸(因#08开关与081刀闸有一组#9地线)造成带地线合闸,并引发10kV II段母线故障,2号主变10kV闭锁过流保护动作跳开,#12、#82开关,由于#08开关临近10kV分段#07开关,短路弧光又引发10kVI段母线故障,#1号主变10kV闭锁过流保护动作跳开低压侧#13开关,从而造成10kVI母、II母停电事故。081刀闸弧光短路时造成在#08开关柜下方观察082刀闸合闸情况的检修负责人马××颈部、右肩部轻微灼伤,灼伤面积8%。同时造成保护工作人员王××轻微灼伤。
【暴露问题及原因分析】
1.是081刀闸防误程序锁销子间隙过大,闭锁不到位,人为的强行操作,并且081刀闸与082刀闸之间有机械闭锁,从而造成运行人员合082刀闸时,机械联动合上081刀闸,造成带地线合闸。
2.运行人员对防误闭锁装置有机械联动不清楚,并且在程序锁销子闭锁不到位的情况下,盲目强行操作。
3.习惯性违章未得到有效控制,表现为无监护操作,票外工作及工作人员着装不符合要求。
【防止对策】
1.熟悉防误闭锁装置的功能,明确使用范围和管理规定。
2.全面核查防误装置的安装及使用情况。
1. 在10kVI、II段母线分段处加装绝缘隔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