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6KV接触器故障致多人灼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5日
【事故经过】
事故前运行方式为#3、#4机组运行,除灰6KV 09LGC一、二段母线由主厂除灰三路供电,6915开关,6931开关、除灰09LGC 母联6930开关处于合闸位置。除灰四路备用,6916开关合闸,6932断开。
10月14日9:10左右,检修工作负责人电气一班检修工吴秉忠与值长彭伟联系,要求#4炉#1飞灰空压机69324开关送电,试转电机,值长命令电气主值班员王涛监护,巡检员寇小华进行操作。9:20王涛、寇小华到达二期除灰配电室,此时检修电气一班班长邹建、吴秉忠已在配电室等待,运行电气专工何小兰、检修锅炉二班班长邓市民为了解电机试转情况也来到配电室。在王涛的监护下,巡检员寇小华进行操作。拉开了#4炉#1飞灰空压机693240接地刀闸,检查69324接触器确已断开,检查确认了接触器辅助电源已断开。9:24,在对接触器小车的推进操作过程中,接触器柜内突然发出闷响,并有电弧产生,有弧光和黑烟冲出。除灰6KV 09LGC一、二段母线联络开关6930跳闸,09LGC二段母线失电。
【抢救过程】
事故发生后,6名受伤人员全部跑出二期除灰配电室,何小兰马上打电话通知了值长;正在二期集控楼开调度会的与会人员,听到下面配电室发生异常声响和发现有黑烟冲出,立即中断会议,冲到事故现场,迅速安排车辆将受伤人员送往三军医大西南医院进行救治。
【事故现场】
事故发生后,检修和运行有关人员立即到现场,检查发现#4炉#1飞灰空压机69324接触器处于试验位置;69324接触器小车的电源侧三相触头烧损,负荷侧三相触头完好,三相熔断器均熔断;检查接触器三相对地和相间绝缘均为零。将接触器小车拉出,发现接触器柜上下触头挡板全开,无电弧烧伤痕迹。接触器负荷侧静触头完好,电源侧静触头烧熔(见附图2),柜内有电弧烧熔的金属颗粒。
【事故原因】
1.对接触器小车的检查情况
1)      接触器小车电源侧触头及对应母线静触头烧熔。
2)      接触器小车及柜体全部因电弧烧黑,开关柜体侧面有拉弧现象。
3)      接触器三相保险全部熔断。
4)      对接触器表面清洁后,检查相间及三相对地绝缘全部为零。
5)      接触器三相触头确认断开。
接触器各相通断检查

 

相别
L1
L2
L3
备注
阻值
79 KΩ
105 KΩ
16 KΩ
万用表测量
6)      小车开关电源侧和负荷侧触头对地绝缘均合格(拆除接触器一次保险)。
小车开关电源侧触头对地绝缘

 

相别
L1
L2
L3
备注
绝缘阻值
40MΩ
13MΩ
30MΩ
2500V摇表
小车开关负荷侧触头对地绝缘

 

相别
L1
L2
L3
备注
绝缘阻值
40MΩ
16MΩ
30MΩ
2500V摇表
7)      接触器SF6气压为0 Mpa。
8)      接触器解体后检查的情况(10月23日送专业厂家,重庆高压开关厂进行解体):
    1)A、C相动、静触头部分融化。
    2)C相静触头内弧触头(带驱弧线圈)由于固定铆钉熔化松动(未脱落)。
    3)SF6气室因电弧喷黑。
    4)接触器SF6气室安全隔膜冲破。
    5)取出接触器连接动触头(出线侧)后,用2500V摇表测量接触器母线侧与出线侧接头三相为0 MΩ,测量母线侧与出线侧接头相间绝缘分别为1-2 MΩ。
    6)用2500V摇表测量接触器连接动触头相间绝缘均为0 M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