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汽软管脱落灼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13日

1. 事故经过
2010年4月8日16:30左右,某公司二分厂高温胶岗位1号线脱水真空度下降,班长A先生立即赶向现场处理,发现泵内因DMC有少量结晶,需要用蒸汽加热吹扫疏通物料。A先生抓住蒸汽软管,打开蒸汽阀门,当用蒸汽软管甩头对着真空泵吹扫时,软管前端用10号铁丝捆扎的钢管忽然脱落,铁丝挂住了A先生的工作服口袋,软管管口蒸汽对着其腰部吹扫,造成腰部及背部12%面积烫伤,其中5%面积为深2度,4%面积为浅2度。
2. 促成因素
(1)真空泵没有蒸汽伴热管,造成物料结晶,堵塞管道。
(2)没有使用金属喉码捆扎软头甩头,只使用铁丝造成软管与金属钢管捆扎不牢固。
3. 根本原因
缺乏蒸汽软管连接方式的管理规定。
4. 采取的措施
(1)高温高压、有毒有害的物料,杜绝用铁丝联接捆扎软管,均使用金属喉码上螺丝固定。
(2)真空泵前、后管道加蒸汽伴热,防止物料结晶。
(3)对员工进行培训与事故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