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巡检时蒸汽灼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13日

1. 事故经过
2010年11月9日8:50左右,某公司A员工巡检到火炬处,对仪表伴热胶管加疏水器的开度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胶管与铁管连接处漏水,在提前连接处准备处理时,由于胶管的老化而发生爆裂,蒸汽夹带热水瞬间喷出,致使A员工大腿内侧大面积烫伤。
2. 促成因素
(1)当事人操作方法不正确,操作时没有关闭进气阀门。
(2)现场胶管与疏水器连接方式不正确,不应该将临时胶管与疏水器用短管连接使用。
3. 根本原因
(1)厂管理部门未提供胶管的使用相关参数指标(如:温度、压力、介质等指标)。
(2)车间无临时伴热检查、使用的要求或方法。
(3)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对作业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分析不够。
4. 采取的措施
(1)事发当日将现场所使用的临时胶管直接更换为硬连接(将胶管换为碳钢管并与疏水器法兰连接)。同时,厂里要求各车间(部门)开展自查,对类似的问题进行整改。
(2)制定胶管使用的管理制度。
(3)编制仪表伴热检查的方法或要求,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4)加强对职工安全教育,要求教育到每个人,逐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让职工熟知“五步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