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危险品(酸、碱等)违章使用引起对人体皮肤的灼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25日

        2001年4月X日,包装车间三线维修工黄XX在更换洗瓶机一浸除标喷淋泵电机时,由于除标喷淋管中的洗瓶碱液没有彻底排放干净,致使其颈部、背部皮肤被洗瓶热碱液淋湿烧伤,脱掉工作服后,背部皮肤及时用水冲洗后再用啤酒冲洗,背部皮肤除发红外受轻伤。因当时天气较冷,没有继续用大量的清水对颈部进行冲洗,致使颈部皮肤被碱灼伤形成大量水泡,住院治疗近两周,皮肤才基本恢复正常。
        ★   事故原因:
        1、违章操作,麻痹大意。未按安全操作规程规定把除标喷淋管内洗瓶碱液彻底排放干净。
        2、没有及时用大量清水对颈部进行冲洗,造成颈部皮肤被碱液烧伤较严重。
        经验教训:
       
1.维修人员在更换除标喷淋泵电机时,应将在除标喷淋泵上方喷淋管内的碱液排尽后方可进行抢修。
        2.要懂得碱、酸等化学危险品对人体皮肤灼伤的危害性。酸、碱液即使在很低浓度时对人体皮肤也有伤害,随酸、碱液温度升高危害性加大。
        3.酸腐蚀与碱腐蚀不同,低浓度的酸腐蚀一般仅对皮肤表层有危害,及时对接触部分用大量清水冲洗后,在用稀碱液(例如苏打水)冲洗后,然后再用清水冲洗即可,必要时送医院治疗。
        4、碱腐蚀对人体皮肤的危害是持久的,皮肤表层的碱液会逐步向皮肤深层侵蚀,且皮肤表层的碱液不宜被清洗干净,因此一旦皮肤被碱液侵蚀,应及时用大量清水冲洗或用啤酒清洗后再用清水冲洗,然后送医院治疗。
        整改措施:
       
1、发放酸碱特性表,使大家对其危害性,防范方法有所理解。
        2、在《作业指导书》中规定,以后类次维修时,一定要先把管内酸碱液彻底排放干净才能进行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