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身烫伤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6日

 2004年4月5日,某火电厂汽机检修分公司在给水泵检修工作中,发生一起人身烫伤事故,通过这起典型人身轻伤事故案例分析,查找事故原因,举一反三,提出类似检修工作的防范措施,为杜绝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起到借鉴警示作用。 

  一、事故经过 

  当日,某火电厂8号给水泵在备用时出现反转,怀疑出口逆止门有泄漏,决定将8号给水泵退出备用,进行检查。汽机检修分公司开出8号给水泵出口逆止门内漏检查工作票,采取的安全措施如下:

  1、8号给水泵停止运行,电机停电,挂工作牌;

  2、关闭8号给水泵出、入口电动门,电动装置停电,挂工作牌;

  3、开启8号给水泵泵体放水门,泄压至0。

  09:00,汽机运行人员按照工作票要求做完安全隔离措施,将8号给水泵停电并泄压至0。15:20,检修人员将出口逆止门法兰拆下后,检修人员A在取逆止门门芯时,突然从出口管冒出一股高温水,将其左下肢烫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经现场调查取证,在以往进行8号给水泵检修工作时,也曾经出现过从出口管冒出高温水的情况,因未烫到工作人员就没有引起重视。经过现场检查,分析原因是给水泵出口阀门关闭不严密,加之出口门前管道的疏水门开度不够,造成泄漏的高温水积聚在U型出口管内,由于U型出口管高约6 m,需经过一定时间的积聚后,才从U型出口管冒出,此时检修人员正在拆卸给水泵出口逆止门,造成工作人员烫伤。后将出口门前管道的疏水门开大,管道温度明显升高,证明管道内有大量疏水未排掉,此后给水泵出口管未再有高温水喷出。由此可以得出事故原因如下:  1、汽机检修分公司在签发工作票时,制定安全措施未考虑到给水泵出口门可能内漏,导致高温给水在出口管道内积聚并从出口管翻出;

  2、严重违反《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力和机 械部分)(以下简称《安规》)中“管道检修工作前,检修管段的疏水门必须打开,以防止阀门不严密时泄漏的水或蒸汽积聚在检修的管道内”的规定;

  3、工作许可人和工作负责人未按《安规》规定在开工前共同到现场检查安全措施执行情况,未查看出口门前管道的疏水排放情况。 

  三、防范措施 

  1、工作人员应加强对设备系统的连接方式及各阀门用途的熟悉和了解。

  2、在进行汽水管道的检修时,应严格遵守《安规》中的相关规定,制定出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

  3、签发工作票时应认真检查工作票上所填写的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和完善。

  4、正确履行工作票的开工手续,检修工作开始以前,工作许可人和工作负责人共同到现场检查安全措施执行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