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油厂检修公司违章作业拆盲板两人中毒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0日

11月4日,炼油厂检修公司管焊车间两名管工在北催化管廊拆盲板时,发生瓦斯中毒,继而从管廊坠落摔伤,造成一人重伤一人轻伤的人身事故。
一、事故经过:
11月4日,炼油厂北催化车间气分装置准备开工,需拆除Dg250低压管网盲板,炼油厂检修公司管焊车间二名管工在车间工艺员的陪同下来到施工现场登上管廊。14时30分,他们将盲板拆下。拆盲板时发现有瓦斯冒出,但二人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继续作业,当垫片放入找正时,二人中毒,其中一人当即从脚手架上坠落,造成轻微脑震荡,另一人昏迷躺在管排上。在场同组作业人员和车间工艺员发现后呼救,并立即登上管廊准备救护,此时伤者突然发生痉挛,摆动身体,从管排上坠落,造成颅骨骨折、颅内血肿。
二、事故原因:
1.作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差,违章作业,登高作业未带安全带;拆盲板时发现有瓦斯,没有戴防毒面具,继续作业,最终酿成了事故。
2.现场施工架子平台不合格,未能起到安全保护作用。
3.拆盲板前,北催化车间没有专人对该盲板及流程进行检查确认,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拆盲板时又无人现场监护。
4.低压管网Dg250闸阀没有关严,造成低压管网内的混合气体窜入,致使盲板拆除后瓦斯冒出。
三、事故教训和防范措施:
1. 积极开展遵章守纪活动,杜绝“三违”现象。
2. 组织全体职工全面开展查隐患活动,从思想上、组织上、行为上、管理上查出不安全因素,真正吸取教训。
3. 阀门内漏是现象,管理不到位是实质,要加强管理,对类似阀门要全面检查,消除隐患。
4. 严格盲板管理,实行挂牌,明确盲板的确认制度。进一步理顺生产管理和施工检修的指挥程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