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公司“10.12”三双塔吸入反应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10月12日,第三双塔汽提装置检修施工全部完毕,15:00装置开工验收完毕,准备开工。车间联系建设公司开始拆除隔离盲板,并由负责盲板的技术员刘××出具盲板票,共开出盲板票14张,包含盲板57块。由于其中有22块为与硫化氢线、火炬线、氨线等危险介质相连,现场只有阀门隔离,为防止发生人身伤害事故,车间向建设公司作业人员强调了“此类作业时必须系挂好安全带、佩戴好空气呼吸器”,并在盲板票“作业安全措施”一栏的“在拆卸有毒物料设备及管线法兰时,佩戴空气呼吸器”后打勾确认。盲板票全部开完后,车间管理人员与建设公司(胜安公司)人员一同到现场对盲板位置进行确认,然后由施工人员开始全面施工拆除盲板。车间安全管理(确认监护)人员采取巡回检查的方式对现场作业进行监管。16:05左右,胜安公司作业人员吉××佩戴空气呼吸器在管排上拆除氨精制塔C-1803顶安全阀后火炬线DG50盲板,胜安公司另一作业人员曹××(男,34岁)在旁边配合施工。当吉××松开法兰的螺栓,抽出盲板时,由于与火炬线相连阀门轻微内漏,导致积聚在阀体与盲板间空间内的含硫瓦斯漏出,曹××由于未佩戴空气呼吸器被呛了一口,发生吸入反应,吉××发现后,立即摘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给曹永强戴上,并大声呼救,在地面上负责监护的建设公司、生产车间监护人立即将曹永强从管排上救下,并紧急送往五分院。
二、事故原因
1、氨精制塔C-1803顶安全阀后火炬线DG50盲板与氨火炬线相连部位,仅靠一只阀门隔离,在拆除此处盲板时,作业人员吉××虽然佩戴了空气呼吸器,但另一名作业配合人员曹××没有佩戴空气呼吸器,由于阀门内漏,在松开螺栓抽出盲板时,含硫瓦斯突然泄漏,致使站在附近的曹××发生吸入反应,这是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重油加氢车间盲目抢进度,短时间内同时安排了57块盲板拆除的作业任务,其中有22块盲板是与危险介质直接相连接的。建设公司接到任务后,虽然车间反复对其交底,对与危险介质相连的盲板拆除要佩戴空气呼吸器,但建设公司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对任务进行统筹合理的安排,而是安排多个作业小组同时作业,一个作业小组三人,现场仅有5台空气呼吸器。防护器具不足、盲目抢进度是此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3、重油加氢车间在盲板拆除作业中,没有严格执行《盲板拆除安全许可证》“一个作业点开具一张作业票”及“检维修作业人员在拆卸、解体和更换含有硫化氢、氯气等有毒物料的设备、仪表或管线法兰时,必须全程佩戴好空气呼吸器。车间现场监护人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进行近距离指导和监护,何时解除空气呼吸器佩戴,由车间现场监护人员发出确认指令。同时,应配备便携式硫化氢检测报警仪器,以便确认现场的安全卫生状况”的相关条款。其中“检维修作业人员在拆卸、解体和更换含有硫化氢、氯气等有毒物料的设备、仪表或管线法兰时,必须全程佩戴好空气呼吸器。车间现场监护人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进行近距离指导和监护,何时解除空气呼吸器佩戴,由车间现场监护人员发出确认指令”这一条款是为深刻吸取2008年3月17日建设公司在硫磺更换与危险介质相连的阀门时,发生三人中毒事故的教训而补充的。
4、作业人员自身安全保护意识不强,对此危险作业认识不足,安全意识淡薄,心存侥幸,这也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重油加氢车间要认真分析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深刻吸取事故的教训,提高职工尤其是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使管理人员在工作中真正起到“引领安全”的作用,并将“我的地盘我负责,我安排的工作我负责,我的项目我负责”的安全理念刻到每个管理人员心中,在工作中得以体现。
2、“安全生产是天职”,希望各级管理人员在安排工作时,要分清主次、轻重和先后,任何工作都应在安全稳妥的前提下进行,真正落实好事故风险不消除,作业活动不进行,不要盲目追求速度,酿成事故。
3、重大危险作业,车间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做好风险识别,制定好作业和应急处理方案,向施工人员进行交底的同时要全过程的监督、监护作业人员的执行落实方案的情况。
4、全厂各车间要以此次事故为教训,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事故通报,学习《防止硫化氢中毒的安全管理规定》,找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认真加以整改,使每名干部职工熟练掌握防毒救护的知识,养成自觉遵章守纪和对他人违章行为及时制止、纠正的良好习惯,确保我厂的安全生产。
5、与施工单位一起做好对外来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大对违章施工单位的处罚力度,使施工单位深刻认识到安全文明施工的重要性,自觉自愿遵守业主的安全规章制度,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