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仪表三车间硫化氢吸入反应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一、事故经过
2009年2月1日上午8时40分左右,仪表三车间重油加氢装置仪表维护人员李××、赵××进行点检,经过重油加氢车间与第三常减压车间的中心马路时,闻到硫化氢气味较大,两人迅速撤离到重油加氢操作室。在做完重油加氢装置的点检后,赵××回班组休息室,感到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检查治疗,诊断为硫化氢吸入反应。
二、事故原因
1、含硫污水罐脱臭设施脱臭剂饱和,失去脱臭作用,导致排出气体中硫化氢浓度超标,这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2、含硫污水罐脱臭设施采取开放式工艺,净化后的气体直接排入大气,且没有在线检测硫化氢浓度手段。无法对硫化氢浓度超标的情况进行有效控制。这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
3、工艺控制不严格,上游装置含硫污水温度偏高,使含硫污水罐气相中硫化氢组份增大,导致脱前气体中硫化氢浓度偏高。这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
4、脱臭设施运行管理不到位,缺乏日常监控检查;脱前含硫污水温度、脱后气体检测不能满足工艺控制和安全要求。这也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和防范措施
1、北区新上三焦化、四硫磺等装置,南区的高含硫轻污油调北区第二常减压装置掺炼后,造成硫分布发生较大变化,原有的硫平衡被打破,导致部分后续处理装置出现瓶颈;炼油厂应组织对由此带来的危害进行分析,通过工艺改造和生产管理手段消除瓶颈。
2、应组织对全厂含硫污水、轻污油罐的脱臭工艺进行调查分析,采取安全、卫生、环保的工艺技术,实现密闭排放。
3、目前,应加强装置含硫污水温度的检测和控制,加强对含硫污水脱臭设施的运行控制,加强对脱后气体和环境大气的检测,从而保证脱后气体排放达标。
4、合理设置现场硫化氢报警器,确保全面、及时、准确的反应现场硫化氢浓度情况,提前做好预防控制工作。
5、加强对职工硫化氢防护知识的培训教育,进入硫化氢装置区域巡检、操作、维修时,按要求佩带便携式硫化氢报警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