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盲目施救不当 造成事故扩大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基本概况与案例
2010年7月份以来,连续发生4起因施救不当导致伤亡扩大的较大典型事故案例汇编 56
事故,最初仅5人涉险,却导致19人死亡、4人受伤。 1、7月3日,由中城建第六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县交警大队车辆检测大楼工地基坑内,1名作业人员因一氧化碳中毒晕倒,随后有4人盲目下坑施救,相继晕倒,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 2、7月4日,山西潞安矿业集团石圪节煤矿在旧矸石山进行环境治理洒水作业时,1名工人因有害气体中毒后窒息晕倒,其他工人在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进行抢救,又有2人窒息晕倒,造成3人死亡。 3、7月4日,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东升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地面监控系统发现井下一氧化碳超标后,值班矿长先后组织2批共6人在未采取有效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下井搜救正在井下作业的2名矿工,1人未经安排自行下井救人,造成9人死亡。 4、7月4日,甘肃省白银市天翔建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碳酸锌厂1名工人违章进入反应池作业,因氨气中毒晕倒,地面5人先后盲目下池施救、相继中毒,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              
        二、原因分析 1、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制度不健全。 2、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作业人员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知识、能力。 3、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不强,不能有效指导应急救援工作。 4、作业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存在的危险性认识不足,作业前和作业过程中未对现场有毒有害气体进行监测,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5、个人防护装备配备和使用的有关要求不落实。 6、救援组织指挥不力。
       三、启示
1、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根据生产特点和生产过程中的危险因素,开展经常性应急培训和演练,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事故,要严格按照应急预案、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快速、科学、安全、有效地组织施救,严防因施救不当导致伤亡扩大。 2、要进一步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尤其要加强对临时性危险作业场所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全面深入地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并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 3、切实加强受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监管工作,把有限空间作业作为企业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的,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装备和气体检测仪器,并加强对有毒有害气体的检测,及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