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烘干筒进行检修 CO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00年11月3日14时15分,内蒙古某电石厂当班维修工李某在维修工赵某的陪同下,进入烘干筒进行检修。下午14时李某在对贮料仓及热风管道进行CO气体排空后,切断电源停机。14时15分李某独自一个人进入烘干筒内,维修工赵某在场外监护。在李某进入烘干筒内不到2分钟时,赵某接到班长电话通知,返回维修室取检修工具,赵某与筒内李某取得联系后离开。待赵某30分钟左右返回检修位置与李某联系时,发现李某已中毒倒地。赵某迅速与班长联系,进入筒内将李某用绳索吊出,不幸的是李某中毒时间过长,当场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进入容器内没有进行安全隔绝,没有对容器进行有效的置换通风,李某在进入烘干筒后并没有打开烘干筒出料端的法兰盖,对烘干筒进行通风置换新鲜空气。
2、间接原因
2.1在进入烘干筒前,没有对烘干筒按时间要求做气体安全分析。
2.2没有按规定佩戴防护用品,在进入烘干筒前,李某未携带CO气体检测仪。
2.3维修工赵某在外监护不力,没有坚守自己的岗位。
2.4班长违章指挥,当班班长在明知赵某在烘干筒外监护维修时,还要求赵某返回,导致李某独自一人在烘干筒内中毒身亡。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严格执行进入容器的八个必须。
2、对操作人员定期做相关安全知识教育及测试。
3、配备安全防护用品,提高操作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
4、对于发生的各类事故,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