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进入料仓内部处理浮料 被坍塌的物料掩埋致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9日

事故情况:
2015年承钢公司发生了三起工亡事故,其中相关方工亡事故两起(承钢150吨转炉相关方工亡事故一起、控股公司相关方工亡事故一起),公司内部职工工亡事故一起,三起事故简单经过如下:
1、2015年3月11日13点20分左右,承德万通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职工肖玉华和梁海民二人到承钢150吨转炉原料场地对6#球团料仓巡查,发现料仓下料口堵住不下料,肖玉华系上安全带、绳子,并将绳子栓到料仓上部,进入料仓处理浮料过程中,料仓壁冻粘的铁粉球因受到震动坍塌,且由于绳子系的不牢固,致使绳子与安全带脱开,肖玉华随坍塌的物料下滑并将其掩埋致死。
此次事故主要原因为:工人肖玉华安全意识不强,疏忽大意,违章进入料仓内部处理浮料,造成被坍塌的物料掩埋致死。
2、2015年9月14日5时20分左右,承德承钢正桥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黄杖子钙灰厂破碎车间,东峻矿产品加工有限公司职工陈树义在进行卫生清理过程中,发生机械伤害事故,造成陈树义死亡。
此次事故主要原因为:皮带工违反操作规程规定,私自进入运转的皮带下方清理掉落的废料,致使耙子把卷入皮带与托辊之间,导致陈树义的颈部卡在耙子把与皮带之间,造成死亡。
3、2015年10月9日,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维护检修中心1780轧线钳工付卫民与周国权到2号步进梁进行检修,13:10分左右,钳工付卫民与周国权维护2号步进梁焊液压油管工作完成,在进行试车过程中,付卫民被挤在2号步进梁与检斤秤立柱之间致死。
此次事故主要原因为:付卫民违章作业,冒险进入已试车危险区域。违反了《维护检修中心轧钢钳工岗位标准化作业指导书》规定,在选择返回值班室的路线时冒险由南向北穿越步进梁,造成机械挤压死亡。
三起事故暴露了承钢公司对相关方疏于安全管理,对相关方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落实不到位,对作业现场缺乏有效的监督检查,未真正履行统一协调、管理职责,致使员工违章作业的隐患未得到有效制止。公司对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效果不佳,致使员工安全意识淡薄,未能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对违章作业可能导致的后果认识不足。
针对以上三起工亡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问题,承钢公司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安全管理工作,现就事故后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