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中心2005年“12.16”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事故简要经过
12 月16 日上午8:45 分左右,检修中心炼钢维修接到操作工张某通知,煤气合金料仓漏料,需对料仓进行补焊。维修班长刘某带领员工张某,做好焊把线连接等准备工作。当时刘某来到料仓仓口处,煤气报警仪显示值为100PPm,认为处于允许工作浓度范围。随后刘某进入仓中作业,但进入时间不长就感觉头晕,未来得及撤
离就晕倒在地。情况危机,岗位操作工跑回调度室求援,而维修工张某在救援人员赶到后,未佩
带救护器具就直接用焊把线向外拽刘某,相继昏倒在地。最后众人利用长管呼吸器,将2 人从煤气场所撤离,找到救护车,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2、事故原因分析
(1)、合金料仓不通风,底部残存大量煤气,是引发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只检测了仓口煤气浓度,而未检测仓底煤气,便贸然进入作业,检测方法不对,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未采用煤气救护器材施救,缺乏煤气安全知识,安全意识淡薄,造成事故扩大,是2 人相继中毒的主要原因。
3、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1)、学习煤气、易燃易爆等危险介质安全
知识,做到凡有毒有害场所都要可靠检测,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
(2)、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确认制、安全生产互保制、安全生产挂牌制,做好跨岗位作业的安全交底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