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铁厂2006.5.20 48米煤气放散塔熄火险肇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6.1、事情经过
2006 年5 月20 日14 时,生产处安全环保室人员在理化楼409 室办公时,身上携带的便携式煤气报警器突然报警,数值达48PPM。安全环保室马上与能源中心煤气防护站联系,要求派人巡线察看漏点。煤气防护站人员经过巡查没有发现管道泄漏。此时安全环保室和防护站人员怀疑是炼铁厂48 米放散塔熄火造成的。煤气防护站人员立刻与能源中心煤气调度联系,要求炼铁厂确认48 米放散塔有无熄火。经煤气调度反馈,没有熄
火。这时煤气报警器数值还有显示,说明还有煤气泄漏。安全环保室立即派现场的煤气防护站人员到48 米放散塔顶确认。经与热风操作人员上塔确认已熄火,随即热风操作人员点燃放散塔火炬。
6.2、事故分析
(1)、没有按照公司制定的《高炉修风、复风时煤气放散安全管理暂行规定》执行。暂行规定中第二条第二款规定:热风炉主控室值班人员必须注意放散塔燃烧情况,每10 分钟巡视一次,如有异常及时通知生产处总调、能源中心煤调、高炉作业长及相关人员;规定中第三条第六款规定:高炉热风操作人员必须与煤气调度结合焦炉煤气的供给情况,保证放散焦炉点火装置的气源。
(2)、炼铁厂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安全问题考虑不全面,疏忽放散塔压力低可能熄火。
(3)、传达信息不准确,安全确认制未真正落实到位。
6.3、防范措施
(1)、严格执行《高炉修风、复风时煤气放散安全管理暂行规定》
(2)、加强各级人员的技能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